• 2020.08.03
    星期一

上月山火增28% 專家憂亞馬遜大火重演

[2020.08.03] 發表
巴西亞馬遜雨林去年8月發生大火(圖),震驚全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亞馬遜地區山火較去年同期急增,令人憂慮去年大火重演。(法新社)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上周六發表衛星數據,顯示亞馬遜雨林今年7月山火數目達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8%,專家擔心嚴重乾旱與持續濫伐,會令去年8月震驚全球的亞馬遜大火重演。

INPE數據顯示,亞馬遜雨林7月錄得山火達6803宗,較去年整個7月的5318宗增加近1500宗。最新數據令環保人士震驚,尤其是亞馬遜的火災季一般由8月才開始。巴西亞馬遜環境研究所科學總監阿倫卡爾(Ane Alencar)說:「這是可怕的徵兆。可以預期8月將是艱難的月份,9月將更惡劣。」

數據又顯示,巴西亞馬遜雨林今年上半年猁L達3069平方公里,是有紀錄以來最差,面積相當於2.7個香港。另外,單單7月30日一天衛星就偵測到1007宗山火。綠色和平形容該日為2005年以來,最糟糕的七月天。綠色和平稱,亞馬遜地區土著領地的山火去年7月至今增加了77%,自然保護區山火則增加50%,反映非法活動入侵那些保護區域的情G愈趨嚴重。

亞馬遜雨林有「地球之肺」之稱,有六成地區位於巴西境內。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上台以來提倡開發雨林發展農業和工業,備受環保人士批評。

巴西政府7月16日起禁止燒土4個月,並派兵應付山火,但專家認為並不治本。專家稱,當地今年的旱季比去年更容易觸發山火。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月警告,北大西洋表面變暖,可能令亞馬遜地區出現更極端乾旱,務農闢土的人為火災更容易失控和蔓延。

(英國廣播公司/德國之聲/歐洲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德國柏林周上周六有抗議控疫措施的「自由日」示威,約2萬人參與,昨亦有零星集會,參加者包括陰謀論者、反疫苗者、極右及極左派。他們上周六幾乎不戴... 詳情
墨爾本宵禁6周 維省進災難狀態
澳洲第二大省維多利亞省新冠疫情尚未受控,加上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省長周日宣布進入災難狀態,首府墨爾本周日下午6時起晚八朝五實施宵禁,以遏制疫... 詳情
9泰兵感染新冠 暫停與美軍訓練
泰國國防部周日表示,泰國已經暫停與美軍的聯合訓練計劃,原因是此前有9名泰國軍人,從夏威夷返國後,查出新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路透社報道... 詳情
印度內政部長沙阿確診
印度主力負責抗疫的內政部長沙阿(Amit Shah,圖)周日(2日)在Twitter宣布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情況良好,已入院治療。他促請近... 詳情
韓廣泛暴雨釀6死8失蹤
韓國周六周日暴雨成災,多處山泥傾瀉、水浸及道路坍塌。首爾、京畿、仁川、忠清、江原及慶尚北截至周日晚7時共6人死亡、8人失蹤。有94宗住宅水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