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星期二

疫情減低加國出生率 將對養老金構成壓力
前景不明或失業打擊育兒計劃

[2020.08.04] 發表
疫情下加國出生率下降。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無處不在﹐專家說﹐該疫情甚至也將影響加拿大的出生率。使得本來已經持續下降的加國出生率雪上加霜。而這雖然可以減少對託兒服務的需求﹐但對加拿大的養老金則構成壓力。

Vanier for the Family是渥太華一間提供家庭問題研究和教育的機構﹐該機構的CEO斯平克絲(Nora Spinks)說﹐年輕夫婦決定是否生孩子﹐考慮的主要是各種因素是否穩定。「例如家庭生活、夫婦關係﹔還有經濟情況、個人的就業狀態﹐收入是否穩定。此外﹐還有社區的安定等。」

「說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我們看到世界各國都是相同的情況。大部分人選擇推遲生養孩子的計劃。」

《科學》雜誌上周的一分社評說﹐「生育是難以逆轉的﹐育兒的費用相當大。因此失業和失去收入﹐勢必打擊出生率」。

該社評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出生率就曾出現下降。那些受危機衝擊最大的國家中﹐下降尤甚。

美國思想庫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年6月出版的一分預測說﹐由於疫情的影響﹐美國的新生兒數量將比正常年景減少50萬人。

加拿大疫情控制好過美國﹐而且加拿大醫療系統對母嬰的支持也優於美國﹐因此專家們並不認為加拿大出生率的降幅﹐會和美國一樣大。

但斯平克絲說﹐任何出生率下降﹐都會給社會、經濟帶來影響。「例如﹐2020年的懷孕率下降﹐到2023和2024年﹐我們會看到對託兒名額需求的下降。到2030年﹐申請暑期工和兼職工作的年輕人也減少了。」

接下去就將影響到加拿大養老金的供款。如果領取養老金的老人的人口﹐多過工作的人口。那麼年輕的工作者們需要支付更多的稅款﹐來支撐養老金系統。唯一的辦法﹐則是增加移民的人數。

與此同時﹐專家說﹐疫情期間﹐如果年輕夫婦的工作和收入沒受到影響﹐那麼現在倒是生個孩子的時候。因為現在生下的孩子﹐將可能面臨較少的競爭﹐將來找個好工作的機會也比較大。

更多要聞二
疫潮期間民調驚人發現 七成人認為還債不重要
【明報專訊】一項針對加拿大人在大流行期間應對帳單、減少支出和應急資金進行的調查顯示,疫潮嚴重影響了消費者的支出、習慣和信心,許多人仍在「生存... 詳情
機場入境旅客大降95% 從陸路來加人數減88%
【明報專訊】自加拿大政府分別宣布加強邊境措施禁止非必要旅行後,不管是遊客還是公民,全國旅遊活動便受到極大影響。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提... 詳情
手機警報染疫App存缺陷 覆蓋率難達預期65%目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周五(31日)推出的新冠肺炎警報手機程式(App)因為存在下載限制﹐廣受批評。這個安裝在手機上的新冠肺炎跟蹤報警軟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