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黎巴嫩首都大爆炸 至少百死4000傷
2750噸化學品放置不當釀意外

[2020.08.05] 發表
爆炸威力龐大,現場恍如廢墟,救援人員到場後立即搜救傷者。(法新社)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昨發生猛烈爆炸,藍天出現蘑姑雲。(法新社)
貝魯特港大爆炸波及多艘船隻,有船員受傷。(美聯社)
黑煙不斷從市區竄出,在貝魯特上空形成了高達幾百公尺的濃煙雲霧,景象駭人。(美聯社)
民眾協助拯救傷者。(美聯社)
軍警出動軍車轉移傷者。(美聯社)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港區一處倉庫內存放的易燃化學品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昨(4)日突然發生爆炸,炸出一大片橘色蕈狀雲,總統奧恩(Michel Aoun)宣布貝魯特為災區,全國哀悼,他指出港區一處工廠內放置2,750噸化學品硝不當釀成意外,造成超過100人喪命、逾4,000人受傷。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昨日發生大爆炸,天空出現磨菇雲,多幢建築受破壞,衛生部長稱爆炸造成「大量人受傷」和廣泛破壞,當地傳媒稱有不少人被困瓦礫,傷者數以百計。路透社引述安全及醫療部門消息,超過100人死。爆炸地點位於港口區域,有消息指是放置爆炸品的倉庫起火。

爆炸威力強大,數哩範圍以內的門窗都被震碎,爆炸巨響連距離40公里外的海邊城市都聽到。

位於荷蘭萊德斯亨丹的聯合國黎巴嫩特別法庭本周五(7日)就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Rafik Hariri)遇刺案作宣判,未知爆炸跟事件有無關係。哈里里2005年遇汽車炸彈襲擊身亡,4名疑犯皆是獲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真主黨成員,真主黨稱跟刺殺案無關。

黎巴嫩近日局勢緊張,當地面臨自1975至1990年內戰以來最大經濟危機,近期有不少示威抗議政府處理危機不力,當地近日新冠疫情亦未受控,政府上周才宣布重新封城。另一方面,真主黨在戈蘭高地邊境跟以色列亦現緊張。以軍上周曾稱成功阻止真主黨滲入以色列。

更多國際要聞
涉貪受查 西班牙前國王突離國
西班牙王室周一(3日)表示,捲入貪污醜聞正被調查的前國王卡洛斯一世(圖)已決定離開西班牙,但沒透露去向。消息令西班牙舉國震驚,亦惹揣測。西班... 詳情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西班牙王室的支持度原本已呈下降趨勢,卡洛斯的醜聞及其離去更進一步令王室再陷危機。民間對他離去反應兩極,有人認... 詳情
留美受敵視 大陸網民斥歸國者帶病毒
受新冠疫情和中美交惡下引發的負面社會情緒影響,不少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和全球許多在疫下的滯留外地者一樣,正在重新思考路向。有中國留學生感覺在美... 詳情
《華爾街日報》周一(3日)報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對中國入口口罩監管時鬆時緊,掀起國內「口罩之亂」。 報道指出,FDA在疫... 詳情
斯里蘭卡疫下辦國會選舉 隔離者有得投
斯里蘭卡今日(5日)舉行國會選舉,因為新冠疫情,當局採取特別衛生措施防疫,令今次選舉是該國歷來最昂貴。當局派出逾8000衛生人員協助6.9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