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6
    星期四

杜魯多倘三裁違利益衝突 近半數加人支持召集大選

[2020.08.06] 發表
圖為杜魯多7月30日透過視像在眾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調顯示,如果聯邦操守專員調查認定,總理杜魯多在WE風波中再度違反了利益衝突法,那麼近半數的加拿大人支持召集大選。

這項由Leger和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所做的民調也顯示,WE事件爭議已傷害到杜魯多和自由黨的支持率,使得保守黨大選獲勝的機率擴大。

此網上民調於7月31日至8月2日期間進行,共有1,531名加拿大成年人參與。民調進行時間正值杜魯多出席國會金融委員會聽證之後。在聽證會中,杜魯多解釋了許多有關WE的問題。

目前,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正在調查杜魯多和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涉及他們在政府將9億元暑期學生義工計劃批予WE的決策中,有無觸犯利益衝突法。

此前,杜魯多共有兩次觸犯利益衝突法的紀錄。一次是接受富商阿加汗(Aga Khan)招待赴其私人島嶼度假。另一次是在SNC-Lavalin事件中,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要求她撤銷對該公司的刑事罪起訴。

此次民調顯示,49%加人認為如果杜魯多被認定第3次違反利益衝突法,那麼應該舉行大選以決定他是否仍適任總理。35%不贊成,16%無意見。78%的保守黨支持者贊成若總理再違反利益衝突法,應立刻舉行大選。67%魁人政團支持者亦持同樣看法。新民主黨支持者贊成與反對此一看法的人數均等,各佔50%。自由黨支持者則有64%反對此一看法。

49%受訪者認為,WE爭議傷害到他們對杜魯多的看法,42%指傷害到他們對自由黨的看法。

最令總理和自由黨憂慮的可能是在心意已決的選民中,他們的支持率在過去兩周內已下滑6個百分點。受益最大的是仍在進行新黨魁選舉的保守黨。民調顯示,在心意已決的選民中,自由黨支持率為33%,保守黨31%,新民主黨20%,魁人政團8%,綠黨6%。\

更多加國新聞一
保守黨領候選人籌款 奧圖爾力壓馬逵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本月稍後才揭盅,但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的最新數據仍可窺見各候選人的籌款能力... 詳情
血液抗體研究顯示 魁省近12.5萬人染疫 官方數字3倍
【明報專訊】一項對最近捐血人士所做的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魁北克省人數,可能是官方數字的3倍。 此項研究由魁省血液局(Hema-Qu... 詳情
大溫遊民增至3634人 年長者佔比升
【明報專訊】今年的點算大溫地區無家可歸者計劃於3月初進行,初步結果現出爐,顯示區內有最少3634名露宿者。55歲或以上無家可歸者佔總數的比例... 詳情
卑詩上月濫藥求助2700宗 創5年新高
【明報專訊】卑詩省7月份因服用過量非法藥物而需緊急求助的個案急增,救護員派遣中心共收到2700多個濫用藥物求助電話,創下自2016年本省因濫... 詳情
安省教師學生獲派布口罩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昨(5日)表示,下月開學時將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布料口罩。 安省政府在上周宣布新學年重返學校計劃時表示,4至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