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東盟內部爭端 削抗華成效

[2020.08.19] 發表

印尼智庫專家肯巴拉認為,印尼不會尋求類似2016年的國際仲裁,主因是「官方立場不認為自己是南海爭端的當事國」。肯巴拉提醒,其他東南亞主權聲索國也在南海有非法行為,只是被中美角力所蓋過。他認為東盟各國如要有效抗衡中國壓力,必須先管控好各成員國的爭端,「只有透過集體行動,東南亞國家才能有效跟外部勢力合作,以抗衡非法的強勢行為」。東南亞各國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愈來愈不滿,可見於近期醞釀的新動作。

今年1月中國船舶駛入印尼視為專屬經濟區範圍的納土納群島北部海域後,印尼即傳召中國大使抗議,並展開海空巡邏,到今年7月更在該海域作一連4天的軍演。越南甚至盛傳考慮仿效菲律賓,將南海爭端提上國際仲裁。越南學者黎洪和指通過法律途徑處理與中國的南海爭端,仍是越南的重要和可行選項,蓬佩奧提出的華府新立場及2016年南海仲裁案的結果會令河內更有信心勝訴。但他強調越南重視跟中國保持穩定及和平的關係,會首先嘗試通過外交渠道解決,只有用盡外交選項和中方持續挑釁下才會走到這一步。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周一(17日)宣布,在上周五(14日)逮捕由香港移居美國多年的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馬玉清(Alexander Y...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8月19日消息,美國交通部周二表示,中國和美國將分別允許航空公司將兩國間的航班增加一倍,達到每周8班。 該部門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逼售」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行政令後,全球第二大軟件公司甲骨文(Oracle)也加入Tik... 詳情
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首度露面,不在北京,而是到了安徽視察,安徽是習近平前任胡錦濤的祖籍地,亦是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故鄉。在... 詳情
安徽露面
北戴河休假會議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三)昨日赴安徽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蒙洼蓄洪區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莊台,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