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1
    星期一

第二波疫情若爆發 社會經濟料不需停擺
專家認為已具應付經驗及能力

[2020.09.21] 發表
有專家說﹐即使出現第二波疫情的爆發﹐只要政府採取適當措施﹐也不必停擺整個社會和經濟。

【明報專訊】卑詩省及安省連日來的新增確診病例急增﹐令人擔心第二波疫情的爆發。不過﹐有專家說﹐即使出現這種惡劣形勢﹐只要政府採取適當的措施﹐也不必如第一次那樣大張旗鼓﹐停擺整個社會和經濟。

傳染病專科醫生查格拉(Zain Chagla)說﹕「我們現在和3月份的時候﹐已經大不一樣了。那時﹐我們對於新冠肺炎將如何在社區傳染﹐完全茫然不知。那時還存在醫療系統可能滿負荷、檢測能力不足等問題。」

因此﹐3月的時候﹐面對疫情爆發﹐政府只能全覆蓋地停頓一切﹐以便制止疫情的更大傳播。

但現在各省的衛生當局都累積了一定的知識和經驗﹐了解那些舉措來對付新冠肺炎方面更加有效。

查格拉並表示﹐近期雖然加拿大新增病例增加了﹐不過本國提供檢測的能力增強了﹐醫療系統運作還未超負荷﹐此外﹐公眾和政府都了解到﹐此次疫情的反彈主要原因是私人室內的聚會帶來的。

上述這些情形﹐令加拿大在應對萬一發生的第2波和計劃相應對策時﹐可做好充分準備。

「我們現可從容計劃﹐做出一些精準的政策反應來觀察能否壓制疫情﹐而不是像我們在3、4月份的時候﹐需要讓社會、經濟一切停擺。」

為了避免3、4月的情形﹐查格拉說﹐政府需要傳達出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正面和一致的信息。為戶外設施做出具有創意的長期解決方案﹐並嚴密監控社交聚會的規模。

此外﹐他認為雖然政府應該幫助有需要的人盡快進行檢測﹐但不需要鼓勵過分的檢測。

他表示﹐診確個案的數量會有起伏﹐但政府的長期計劃﹐需要考慮到未來幾個月﹐進入冬天﹐甚至更長遠。

還有﹐他說﹐現在人們大都認為新增病例主要是那些參加各種派對的年輕人。但實際上﹐造成數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那些家庭聚會﹐比如婚禮和其他喜慶活動。」

更多要聞二
商界已準備 應付第二波 消費者勿搶購囤積用品
【明報專訊】對於可能爆發的第二波疫情是否會導致日用必需品供應短缺﹐業界表示已做好準備﹐提醒消費者不必搶購和囤積物品。 今年3月﹐疫情爆... 詳情
4班國內及2班國際機有風險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昨日下午公布6班飛機上載有新冠確診者的染疫班機,有4班國內班機及2班國際航班。 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