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文字定格:蝶舞時空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屬於盛夏的顏色,我想起了蝶。

午後,無課,無聊放空,盯荇毦^上的一個懷舊小木盒,堶惇O薄薄的一疊備忘貼,白色、藍色、綠色、橙色、黃色和粉紅色,都是夏天的主調,還使我想起難忘的一次捕蝶旅程,忽地!我的慵懶引發出幻想,偶爾有穿過樹梢的涼風,吹送一片片覺得工作沉悶的備忘貼,它們竟雀躍地作反起來了,本要備忘的工作,經過化蝶之後,忘得一乾二淨,只顧在園圃間優游一下。

因為曾經得荂A才膽敢誘導同工,不妨乾脆一點,放下繁重的教學工作,選一個周末清早,趁中午之前,來一趟悅目的賞蝶遊。我讀過許多關於生態攝影、微距攝影的作品,都知道拍攝生態的難度,重點在於對象的不穩定性,難以捕捉,早陣子寫過一篇關於南非之旅的文章已略表一二,而那次的經驗告訴我,首先,器材上要有所配合,其次,心理上做足準備。前者,要付一定的金錢,購入可捕捉得更銳利的相機和鏡頭;後者,要有主角沒出現的心理預備。前者,我節衣縮食,買下合用的,後者,就在八月之夏,與友人走進大埔鳳園,截取一段蝶舞花間的時空,嵌入繁忙得要命的日常。

捕捉蝶影,講究時機。職場名言:「機會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主動爭取的。」此話放在此間,未必成立。蝶的來去,即使看得見,卻不一定抓得住。

是機會了?是機會了!是機會嗎?是機會呀!

可惜「是機會」的念頭比不上蝶的振翅,每當一念方動,蝶影已然遠飛,留下的只是快門太慢的殘影,尚算有一番朦朧詩的興味,不過,總叫我心有不甘。閱讀別人的攝影作品,總欣羨他們能牢牢捉緊那些凝靜的彩蝶,拍下牠飛近花蕊,滯停半空,探進蕊中採蜜的一刻,或抓拍到牠纏戀花葉,休憩其上,自得其樂地張合翅膀,展示獨特的紋彩。「別盲目亂拍!」友人說。說罷,我細意觀察他,仿效他,才驚覺學問都在細節堞w注意翅膀開合,把自己融入花間和樹叢去,人定、心定,保持安靜,汗流滿臉也別動,屏住氣息,深信耐性就是至理,這時,整個人已融入自然,花間的蝶才願意讓你一窺牠最美的一面。是故太冒進的主動爭取,衝勁滿滿的亂按快門,亦未能抓茧捶峸刉驉A相反,融進牠的世界,靜觀牠的天地,方得探見自然之秘,在夏日的繁花堙A看不同品種的蝶穿梭往返,甚至發現,牠們的慣性區域和既定飛行路線──一株長得滿高的大紅花,斑蝶剛去,粉蝶便來,一切的來、留、去、送,都是奪目的色彩。

經歷這次鳳園之旅,素欠耐心的我,罕見地發現自己確實需要這種心性的修練,或許跟日常生活有關,或許跟年紀漸長有關。同儕們,在衝鋒陷陣的教學生活中,記住偶爾放空,學習慢活的課題,學習捕蝶的靜定,就會發現繁忙日常中的小美麗。所以,在我眼前的一疊備忘貼,已被我一張又一張放飛空中,隨冷氣風口吹送,飄到看不見的教員室角落去了。

■立意解讀

藉一趟捕蝶之行,書寫慢活態度,也寫城市人要學習耐心、學習安靜,大自然一草一木一花一蝶,都是學習的課題和對象。而所謂機會,也非冒進盲搶,而是做好準備的靜待。

■寫作手法

首尾呼應

˙以繁忙工作^的一疊備忘貼引發蝶的想像,結尾又以放飛備忘貼展示筆者對生活的覺悟。

對比

˙借職場的名言,指出社會上機會主義的生活態度與耐心沉茠熙B世態度之不同。提出後者較佳。

反復句法

˙「是機會了?是機會了!是機會嗎?是機會呀!」起強調作用,但不同的標點展現不同語氣,令同一句產生不同效果。突出「機會」的重要。

對比

˙借友人拍攝蝴蝶的方法,對比筆者慣於急進和欠耐性的缺點。

字數不一,

營造節奏感

˙「友人說。說罷,我細意觀察他,仿效他,才驚覺學問都在細節堙v、「人定、心定,保持安靜,汗流滿臉也別動,屏住氣息,深信耐性就是至理」兩句字數不一,營造節奏感,帶出活潑的動感。

■作者簡介

殷培基

中文及中國文學科教師,寫作人。喜歡旅遊和攝影,書寫浪[天涯的文字。近年擔任青年文學獎和市政局中文文學獎的評審工作。著作計有:短篇小說《怪病》;《爆籃》系列、《武神少年》系列、《罕天奇兵》系列;長篇小說《我要打NBA》;寫作範文《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摘星老師的範文24篇》。其他作品散見於《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香港作家》等。

文:殷培基

圖:殷培基

[語文同樂 第457期]

更多教育
投稿園地:我某次目睹了爸爸為我做的事情,使我畢生難忘……
【明報專訊】文:楊夢魚(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投稿時中一;現就讀中二) 我某次目睹了爸爸為我做的事情,使我畢生難忘…… 我... 詳情
文字發酵:看圖生義
【明報專訊】■看圖生義 (圖a) 釋義: 貶義,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以假冒真。 出處: 《韓... 詳情
【明報專訊】1. 濫竽充數 2. 二人同心→心有靈犀(同學可有其他答案,如二話不說→說三道四) 3.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 詳情
News feed:Health code
【明報專訊】Provinces and cities in mainland China have established their re... 詳情
Answers, News feed
【明報專訊】■ Game (See the picture)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285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