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疫後首外訪 習近平去哪兒?

[2020.09.24] 發表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預計明晚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有分析指兩人將就已延期的習近平訪日一事溝通。但種種[象顯示,習近平疫後首度外訪,不會把日本作為目的地,日方現時也不願接待習到訪。

菅義偉就任後,習近平與李克強第一時間分別賀發電,然而菅義偉首個致電的外國領袖是澳洲總理莫里森,然後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還致函韓國總統文在寅談及改善日韓關係,明天才與習近平通話,其外交親疏與重點一目了然。在中美角力及有關中國海警船頻繁進入釣魚島海域議題不斷發酵的背景下,目前的中日關係恐怕不存在習近平訪日的氛圍。

2020年本來就不是習的外交之年,他今年大部分外訪計劃都局限於周邊或鄰近地區,原本計劃中的外訪目的地除了11月的G20峰會舉行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外,只有原定4月到訪的日本、5月上合組織及金磚國峰會主辦國俄羅斯、11月APEC峰會主辦國馬來西亞,以及下半年訪問韓國。原因是一來今年習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國內;二來他過去7年多頻繁外訪,該去的地方已去得差不多;三是年紀漸大,體力有限,恐不宜遠行。結果,受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響,自從1月緬甸之行後,習近平再未跨出國門。4月的日本行無限期押後;俄羅斯的上合與金磚峰會也延期至11月,現在更傳出可能改成視像會議;馬來西亞的APEC峰會也將改成以視像方式舉行,則習近平的出訪行程可能只剩下沙特和韓國兩國。

俄料無緣 沙特韓國符3條件

疫情大流行造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地緣政治格局變幻恍如隔世。習近平疫後首度出訪國家,必須符合3項條件,一是與中國關係較密切,二是疫情控制得較為穩定,三是到訪國家具有一定影響力和象徵意義。

本來,以雙邊關係計,中俄關係最為密切,兩國互信度較高,普京與習近平過去每年至少會晤幾次,但今年一次未見。原來預料習近平疫後出訪的首站應是俄羅斯,但本月中訪俄並出席上合組織外長理事會的中國外長王毅稱,這次外長會的核心任務,「是為將於11月舉行的上合組織視頻峰會作政治準備」。這意味荂A上合峰會也將在網上舉行,習近平與普京今年可能要緣慳一面了。

沙特和韓國,似乎較為符合上述3項條件,兩國都屬於地區大國,與中國關係也不錯,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上月疫後首度出訪,就去了韓國,雙方還談到習近平年內訪韓的事;今年是中沙建交30年,習近平兩周前還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

沙韓兩國的疫情高峰已過,現在都較平穩,惟隨時有變。從安全便利角度考慮,王毅較早前到訪過的中亞國家,也是出訪選擇。

至於習出訪時間,因為下月要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應不會早於11月。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日在聯合國發表視頻講話後,昨晚(23日)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表示,中國從不作意識形態對抗,... 詳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的評論文章稱TikTok協議是「美國陷阱」,母企字節跳動將喪失TikTok控制權和核心技術。文章稱,美國以安全為藉口,... 詳情
綜藝節目摘珍稀「雪蓮」受查
【明報專訊】上海東方衛視的綜藝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參演藝人在西藏高地摘取多株「雪蓮」,被揭屬擬列入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名錄的珍稀品種「水母雪... 詳情
【明報專訊】灣區大學濱海灣校區選址於東莞市濱海灣新區威遠島,預計2023年招生辦學。東莞市大學籌建辦周二(22日)發布招聘消息,首次公開招聘... 詳情
內蒙古當局近日要求使用蒙古語授課的學校採用國家統編教材,引發當地蒙古族人抗議。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昨表示,「這件事(推行統編教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