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5
    星期五

聯邦立法設3福利計劃 變相延續CERB 復蘇福利補貼金額提高 每周500元最多領26周

[2020.09.25] 發表
聯邦就業部長夸爾特羅(右)宣布,將提高「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的補貼金額至每周500元,使之與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的補貼金額相同。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昨天重開,聯邦就業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宣布,將提高「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CRB)的補貼金額至每周500元,使之與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的補貼金額相同。相關新聞刊A7

新版EI每周領取保險金不少於500元

夸爾特羅強調,現時申領CERB的加拿大人,在9月27日轉入「新版」的失業保險計劃(EI)後,每周領取的失業保險金也不會少於500元。

聯邦自由黨政府已在昨天提出了C-2法案,其中包括創設3項幫助加拿大人應對新冠肺炎疫潮的臨時福利計劃,因此尋求反對黨、特別是聯邦新民主黨的支持,以免在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舉行聯邦大選。

夸爾特羅早在今年8月20日談及總額為370億元的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過渡計劃時,已就這3項計劃做出了說明。

其中的第一項福利計劃就是「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Canada Recovery Benefit),以自僱、雜工或合同工,或其他不符合申請就業保險(EI)資格但仍無法重返工作崗位的人士為對象,將向他們提供為期26周、每周500元的補貼。在計劃提出時,每周的補貼為400元,現時增至500元,令CRB與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相同,最多可領26周。

第二項福利計劃是「加拿大復蘇病假福利」」(CRSB),專為那些沒有帶薪病假的加拿大人所創設,使他們在患病或因為新冠肺炎而不得不自行隔離時可以留在家中。該項福利提供每周500元的補貼,最多申領2周。

第三項福利計劃是「加拿大復蘇看護福利」(Canada Recovery Caregiving Benefit),以那些需要留在家中照顧12歲以下兒童或殘障的家庭成員的加拿大人為對象,但前提條件是學校或日託中心因新冠肺炎的疫情關閉,或孩子或家庭成員患病或需要隔離,導致家長無法工作。該項福利提供每周500元的補貼,最多申領26周。

復蘇看護福利最多申領26周

夸爾特羅說:「『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將幫助那些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止工作、但不符合EI申請資格的加拿大人,以及那些繼續工作,但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受僱的收入或自僱收入減少了50%或更多的人士。」

CRB最長可申領26周,有效期由2020年9月27日至2021年9月25日。

不過,任何領取「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的補貼的人士,每月最多可賺取1,000元的收入。一旦他們的年收入超過了3.8萬元,每超出1元收入需要退回50仙的「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的補貼,直至該項補貼的金額被減少至零為止。

除了制訂全新的加拿大經濟復甦福利法來落實上述全新的援助計劃之外,C-2法案還對加拿大勞工法進行修訂,使僱員有權取得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假。法案需要在國會和參議院通過後,方能落實執行。

作為少數政府的聯邦自由黨政府若要施政報告在國會順利通過,必須至少贏得一個反對黨的支持。然而,聯邦保守黨已表明反對立場,魁人政團和聯邦新民主黨則各自開出不同的支持條件。

其中,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表明,他要求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項目延期,及為員工提供有薪病假,確保全國各地每一位受僱人士毋須帶病上班工作,必須滿足這兩項要求,該黨才會支持施政報告。

而聯邦自由黨政府在C-2法案中創設的3項臨時福利計劃,顯然是針對聯邦新民主黨的上述訴求做出的回應。

對此,聯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敦促其他黨派的國會議員們支持該項法案,從而使新的援助能儘快提供給加拿大人。她在昨天上午召開的新聞會上說:「這一立法能在我們迎戰第二波的新冠肺炎疫情時,為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提供持續的支援。這就是我們為何要求每一位國會議員與我們合作,以便緊急通過C-2法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