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6
    星期二

血壓的目標水平必須隨年齡的增長而調高嗎?

[2020.10.06] 發表

又收到社交媒體傳來醫學新消息,內容如下:

 「血壓有新消息:美國已正式規定:65歲以上標準血壓150/90,80歲以上的正常老人,160甚至170也可以。

多年來我們統統受過去注重醫療商業利益『老標準』(不能超過120)的數字影響太大了,對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造成極大不必要的高血壓心理負擔!

從今起要更正被醫師教錯的觀念了,請看下列報道。

【分享血壓請參考】:顛覆我們對正常血壓的認知!各種年齡正常血壓應該是多少?

正常收縮壓 = 吳氏計算收縮壓 = (82 + 年齡)例:75歲 = 82 + 75 = 157

【結論】正常收縮壓:男性 = 82 + 年齡,女性 = 80 + 年齡

健康(正常)指標:實測收縮壓 = 正常收縮壓。

北醫三院102大夫告訴,70歲以上的人高血壓不能低於130,否則極易產生體位低血壓暈倒,高血壓在150 ~ 130之間較為安全,寧可高一點,別低。」

闢謠:

消息內提到的吳氏不知是誰,台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在闢謠專區中指出,引用的吳氏計算法查無研究實證基礎。其實,單靠年齡來釐訂標準實不可取,因為同年齡的人的體質和身體健康狀況會要很大的差異,所以,肯定是不可靠。

圖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