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2
    星期一

卡介苗可能抵禦新冠病毒
百家店清潔工確診 西溫俱樂部有病毒風險

[2020.10.12] 發表
百家店昨日照常營業。(張伶銖攝)
Hollyburn鄉村俱樂部暫時關閉。(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研究人員開始進行試驗,看看用於預防肺結核病的卡介苗,能否抵禦新冠病毒。另外,列治文百家店(Parker Place)商戶收到通知,顯示商場內一名夜班清潔員工於周六(10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另外,西溫Hollyburn鄉村俱樂部因病毒暴露事件,從周日(11日)起無限期關閉。

多倫多大學健康網上周一宣布,已開始為3,600多名一線員工注射卡介疫苗做實驗,其中包括醫護人員、急救人員、警務人員和消防員。

健康網研究員茲洛塔(Alexandre Zlotta)表示﹕「過去進行的許多研究表明,接種結核病疫苗的人的免疫系統得到增強,以至於他們有可能抵抗完全無關的傳染。」

卡介苗疫苗最早於1921年被研發出來,通常用作結核病疫苗。而醫療界最近注意到,許多卡介苗接種率比較高的國家,新冠病毒感染率也相對較低。

希臘的一項研究發現,卡介苗接種後第二年,嚴重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減少了80%。但該研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前完成的。

因為卡介苗已生產了近百年,其安全性早已得到驗證。如今加拿大爆發第二波疫情,在接下來的7個月中,研究人員將為志願者注射疫苗,或注射安慰劑作對比。

目前,國際上至少有十幾項類似的試驗,地點包括澳洲、歐洲和墨西哥。

McGill University國際結核病中心主任Madhukar Pai博士認為,需要查證卡介苗是否會對冠狀病毒產生非特異性影響,即使它的防護性只達到50%,它也能像一個口罩一樣,給大家增加一道防護。

但在各種疫苗使用量激增的印度和巴西,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數量達到世界第二(660萬例)和世界第三(490萬例)﹔因此﹐Pai博士對卡介苗的有效性仍持謹慎態度。

近日網上出現一則列治文百家店「致所有商戶」的通知,由「百家店管理處一期」發出。通知顯示,百家店內一名夜班清潔員工於10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夜班清潔員最後上班日期為10月9日

通知稱:「該名夜班清潔員最後上班日期為10月9號(晚上7:30到凌晨12:00),主要負責洗手間和公共區域的清潔工作」;又提到,「為確保安全並採取預防措施,我們已指示清潔承包商對所有洗手間和公共區域進行徹底的深層清潔和消毒,並要求他們在接下來的14天內安排另外一組夜班工人工作。」

另外,商場稱已要求當晚夜班保安員留在家中,直到測試結果呈陰性,「我們所有商戶、員工、承包商和顧客的健康、安全和福祉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將繼續密切監視新冠病毒的情況,並將及時更新最新情況。」

本報昨日致電並電郵百家店管理辦公室核實,但未有回覆。百家店美食廣場一商家表示,通知屬實,商場內各商戶均有收到通知。

此外,西溫Hollyburn鄉村俱樂部在一封致所有會員的公開信中宣布,因10月1日至6日期間發生病毒暴露事件,溫哥華沿岸衛生局上周五(9日)下令,自10日晚6時起俱樂部無限期關閉。

信中稱,衛生局將會持續追蹤密切接觸者;在關閉期間,俱樂部亦將進行嚴格消毒。另外,在本月1日至6日期間進入過該間俱樂部的人士可能已暴露於新冠病毒,均須進行自我監測至20日為止,確保遵守衛生廳的安全指引。

更多加國新聞一
地產廣告牌涉種族歧視 華裔挺身投訴後被移除
【明報專訊】地產公司Re/Max在多倫多怡陶碧谷交通繁忙的地區豎立的一個廣告牌,被投訴涉及種族歧視,現已被移除,相關地產經紀公開道歉,並決定... 詳情
無良賊盜走感恩節送餐車  200份慰問長者火雞餐被毀
【明報專訊】位於溫市中心西端的戈登社區服務中心(Gordon Neighbourhood House)用來運送感恩節晚餐的餐車遭竊,後被棄置... 詳情
大專網上監考軟件 學生指侵私隱抵制
【明報專訊】疫情迫使在高等院校的講師或教授對評估學生的學業進行改革,一些任教者採用了網上監考軟件來對付考試作弊的學生,但在加國各地的很多高等... 詳情
疫境更多人依賴賑濟庫 駕車捐贈扶貧大排長龍
【明報專訊】疫情導致愈來愈多人依賴領取食物維持生活﹐每日麵包食物賑濟庫(Daily Bread Food Bank)發起駕車捐食物(driv... 詳情
食沙門氏菌污染洋蔥不適 加國數百人向美公司索賠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有數百人在今年夏天因食用被沙門氏菌所污染的洋蔥而不適,受害人提出集體訴訟要求賠償。 該訴訟於上月30日入稟安省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