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4
    星期三

九巴自焚燒通頂 同款車兩年4宗

[2020.10.14] 發表
一輛九巴前晚在大老山公路起火,消防將火救熄,巴士嚴重焚牷A車頂及上層地板燒熔。
起火時整架巴士陷入火海。(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輛九巴前晚在大老山公路起火,火勢迅速蔓延,整輛巴士陷入火海,無人受傷。連同此宗,涉事丹尼士E500MMC型號巴士過去兩年至少發生過4宗「燒通頂」自燃事故,有汽車專家建議安裝自動防火系統。

前晚11時許,該673號線載客九巴沿沙田大老山公路往馬鞍山方向行駛,至石門迴旋處近橋底時,有乘客發現車內有燒焦味,於是通知車長,車長把巴士停在路肩後報警,並助40多名乘客下車及轉乘其他九巴。所有乘客下車後不久,巴士車尾即起火,火勢迅速蔓延,車長嘗試救火不果,整輛巴士陷入火海。

消防趕至開動兩條喉灌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巴士被嚴重焚牷A車頂及上層地板被燒熔。消防經調查後初步相信是巴士煞車系統過熱引致火警,並無可疑,事件中無人受傷。

九巴:上周例行檢查 疑輪胎過熱肇禍

九巴回覆稱涉事巴士車齡6年半,上周五曾作例行檢查,經初步調查後,懷疑火警與尾軸一個輪胎過熱起火有關,已邀請製造商共同調查及向運輸署提交報告。

專家倡裝自動防火系統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說,香港雙層巴士載客量大,巴士公司近年採用較輕身纖維物料減低車重,從而提高載客量,惟纖維物料較易起火,認為巴士公司應考慮安裝巴士自動防火系統,避免巴士因輕微過熱引致燒通頂事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元朗牛潭尾一帶昨晨接連傳出爆炸聲,有居民疑為炮火聲。警方消息稱曾接獲市民報案,事後確認為新田軍營內駐港部隊演習。 元朗區議... 詳情
廢熱化商機 港大教授投身「神話」 研製電池 設公司開發應用
【明報專訊】學術研究未必旨於商業應用,故專注研究的大學教授鮮有踏足商界。曾經於台積電工作,港大機械工程系的台籍副教授馮憲平原本也以為,又做研... 詳情
【明報專訊】馮憲平與團隊研發低成本、可將廢熱轉電的「直接熱充電電池」,3年前成立公司將技術商品化。馮憲平說,以往港、台關係很好,但隨茈h年的... 詳情
【明報專訊】曾遭《大公報》社評點名批評為「黃法官」的裁判官林子勤,將於今年11月2日調任淫褻物品審裁處主審裁判官。司法機構稱,有關調動是「因...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6個「一地多用」項目,首個項目位於上環中港道的社區設施聯用綜合大樓,政府建議興建8層大樓,除原預留的救護站用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