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6
    星期五

甘比街火燒連環5舖 高柏餐廳一芳水果茶嚴重焚珜Q拆

[2020.10.16] 發表
溫哥華甘比街於周四凌晨發生三級警報火災,多間店舖受損。(陳志強攝)
火災相信是從一幢樓的後面起火,圖見消防員在後巷灌救。(受訪者提供)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溫哥華甘比街(Cambie St.)4000號路段,愛德華國王路(King Edward Ave.)以北的一系列商店於周四凌晨發生三級火警。最少5店,包括一些華人經營的食肆被焚狻峔到影響;高柏餐廳(Copa Cafm)和一芳水果茶兩舖位因結構安全問題,溫市府昨晚派員將部分建築物拆掉。火警中沒有人受傷。

這宗連夜焚燒的大火發生在溫市一個主要十字路口。該地區位於架空列車加拿大線(Canada Line)愛德華國王車站以北,有多間店舖包括高柏餐廳(Copa Cafm)、一芳水果茶和TonTon Sushi壽司店等。

溫市消防局代理隊長斯特魯普(Dan Stroup)表示,他們在凌晨2時左右奉召趕至現場,發現5間店舖受到火災影響。現場一間餐廳、奶茶店、乾洗店和一間藥房等損痁Y重。

斯特魯普指,相信是從一幢樓的後面起火,而火勢經天花以上的閣樓空間蔓延。他說,那些商舖所在的建築物均較舊並經過多次裝修,有多層天花,因此一旦起火,便迅速蔓延。

直到昨日上午7時,起火建築物內仍然濃煙滾滾。斯特魯普說,有超過50名消防員在現場工作了一整晚。

溫市消防及救援服務發言人戈米克(Jonathan Gormick)表示,到場消防員於最初發現火警位置灌救,但火舌正從5間店舖所相連的閣樓空間蔓延,火勢迅速升上二級,然後再升至三級。火勢之大迫使消防隊以防衛式灌救,代表將消防員徹出建築,在外保護其他未受波及的部分,以及嘗試使它們降溫。大約在早上10時撲滅火災。

除食肆外,同一建築物內還有一間養貓場。

戈米克續指,火警沒有公眾或消防員受傷,他形容以火警嚴重程度而言,那是很奇妙。消防員並且能夠救出養貓場的所有動物,但他說上述5店損珛{度達災難性,「好可能要拆掉,我看不到那些建築物屬可被救。」

基於建築物結構安全,溫市府工程部昨晚派員將屬於高柏餐廳和一芳在內的建築物拆掉。

有街坊事後稱,起火前曾經聽到煙花燃放的聲音,但該說法未經證實。另有人看見溫哥華市警昨日下午在火場附近蒐集攝錄視頻。

消防局指,起火原因有待調查。

甘比村商業協會(Cambie Village Business Association)行政總監哈茨(Rania Hatz)指,受影響商舖遭到「徹底摧毀」。她指部分店舖相對較新,而在溫市開始一門生意已不容易,因為要先應付租金及其他多項開支才可開店,需要經營數年才可有營利。「當你剛開始做生意,還沒賺到很多錢,卻已經投入了很多。誰知,首先是疫情來襲,然後遭到大火打擊,更重要的是可能沒有足夠的保險來彌補這些損失。」

TonTon Sushi壽司店東主Jin Choi指,半夜收到警衛公司來電,當他趕往場時看到旁邊商舖有火舌並全狺F,而他的壽司店受到煙和水的影響。

藥房東主Nelly Jakac昨日在現場哭了,指看到自己經營了15年的店舖遭燒牷A感受無法以言語形容。她指在半夜3時接到保安公司來電,起初以為其藥房被打劫。

藥房和鄰店的櫥窗已被打破,其藥房的雨篷被擱在行人路上。她說,雖然損痁Y重但會嘗試重新開店。

哈茨就是次火災,為受影響商戶和員工設立一個籌款網頁,希望籌得2.5萬元來協助他們,而截止昨晚籌得約2000元。她說,數個商舖嚴重損珥P難以復修,另有一些商店受到煙或水的影響,在得到保險賠償之前,東主仍會有開支,員工也需要幫助。視頻鏈接:youtu.be/UGCDyBCvhLU

更多要聞一
店東嘆「雪上加霜」
【明報專訊】溫哥華甘比街4000號路段周四凌晨發生大火,一名華人東主親述大清早趕到災場,看見旁邊的食肆嚴重焚燬,幸好自家店舖被旁邊的高牆擋開... 詳情
加人對美國看法降至40年最差 7成支持拜登任總統
【明報專訊】根據Environics Institute周四發布最新民意調查,加拿大人對鄰國兼最大貿易伙伴的看法過去一年跌至有紀錄以來新低點... 詳情
加國上月房屋交投年增45%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周四稱,國內房屋銷售9月創下新歷史紀... 詳情
卑詩首現小兒多系統炎症 單日再增142新冠病例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公布本省新增142宗新冠病例,並指卑詩出現首宗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小兒多系統炎症... 詳情
租金補助要等下月始可申請 小商戶苦惱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商業聯合會(CFIB)指出,聯邦政府準備向小商戶提供今年10月的商業租金補助,實際上要等到今年11月才能接受申請。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