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星期一

互動專區:秋季看紅葉

[2020.10.19] 發表

【明報專訊】乾爽清涼的秋意來襲 ,最適合郊遊遠足。正值紅葉季節,就推薦大家到元朗大欖郊野公園,沿茪j棠山路前往大棠楓香林看紅葉!觀賞後,可經麥理浩徑10段,跟隨路牌指示到達千島湖清景台,俯瞰整個大欖涌水塘呢!

■楓香樹

楓香樹是落葉大喬木。幼年及中年時,樹皮平滑,呈淡灰色;老樹樹皮厚而粗糙,呈灰褐色的方塊狀剝落。楓香是著名中草藥,葉子有清熱解毒之效,把落葉放在手中搓揉,更會有淡淡的、如蘋果般的香氣;楓香的果序,即一串長滿果實的樹枝,在中醫稱為「路路通」,有祛風活絡、利水的作用,用以醫治關節痹痛、麻木痙攣及水腫;樹脂則稱為「白膠香」,有活血解毒、止血、生肌、止痛功能,主要醫治牙痛、膿瘡等症狀。

■知多點

樹葉為何會變黃變紅?

除了葉綠素外,樹葉亦含有呈黃色的胡蘿蔔素及紅色的花色素銦C秋天乾燥及氣溫下降,當樹葉受到強光照射,細胞中的葉綠素加速分解,葉細胞則增加製造胡蘿蔔素及花色素銦A令樹葉變淡黃及鮮紅。

■千島湖清景台

千島湖是大欖涌水塘的別稱,於1957年落成,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首個興建的水塘。由於水庫原址為丘陵河谷,儲水後形成大大小小的島嶼,島上長滿山松、濕地松、大葉桉和檸檬桉等植物。

■提提你

由於疫情關係,有關郊野公園燒烤區及露營區的開放安排,請留意漁護署公布,千萬不要擅闖已關閉或已圍封的範圍。另外,謹記愛護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文:方綺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89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