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卷一拆題:一步一足印——藉地點的轉移梳理文章結構

[2020.10.20] 發表
重建前的利東街……
圖b
圖c

【明報專訊】時、地、人是記敘文不可或缺的要素,若要梳理文章的結構,除了早前提及的可留意時間的推展、人物的情感變化外,還可以依據地點的轉移。因此,讀者在閱讀文章時,可以跟隨作者的腳步,進入特定的空間,親歷其境。

■範例

以2012年文憑試曾敏之的〈橋〉為例,作者以橋為經,貫穿人生不同時期的回憶和感受,而地點——不同地方的橋,正是劃分層次的重要線索:(圖b)

顏純u〈尋常巷陌〉一文同樣可以通過地點的轉移分析文章結構。作者先寫現在從大道東拐進春園街,從而勾起往事,回憶昔日在春園街、利東街和大王東街遇到的人與事,最後藉告士打道堂皇的摩天樓反襯,突出灣仔小街巷的街坊風味。在細讀文章時,讀者可以追隨作者的思緒移動,從今及昔,自大道東走進灣仔的尋常巷陌,一步一步體驗尋味灣仔的今昔之比。

■題目/試答

本文共有11個段落,按結構可分成5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5分)(圖c)

■原文在此

顏純u〈尋常巷陌〉

bit.ly/34iSsPW

圖:資料圖片

文:黃慧琦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星笈中文 第006期]

更多教育
卷三綜合:反用資料 尋拓展方向
【明報專訊】上期提及2018年的閱讀材料中,已預示「拓展」的方向,有助同學在短時間內調整思路,一擊即中。今期會示範如何「反用」資料,快速找出... 詳情
備戰文憑:手法類題型剖析(二)——人物描寫
【明報專訊】描寫技巧於一般記敘文和文學寫作中十分常用,生動地、具體地描繪和刻劃人物或景物。考生必須認識不同種類的描寫方法,甚至要懂得辨識該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