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循快速通道引進新移民 大多數1年即獲薪優職位
報告指運營5年取得初步成功

[2020.10.20] 發表
「快速通道」項目下,新移民絕大多數在一年後找到工作。(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份移民政策研究報告顯示﹐聯邦政府引進經濟類移民的主渠道「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項目運營5年來取得初步成功﹐透過項目引進的新移民絕大多數在一年後找到工作﹐並獲得較好的經濟收入。

這份長達85頁的研究報告對比研究了「快速通道」現行系統與舊系統的移民引進效果﹐結果發現﹐現行系統下引進的新移民有95%在抵鶪@年後找到穩定工作﹐其中83%更回到自己的專業工作領域。其中找到要求大學以上學歷工作的新移民比例為43%﹐而在舊系統下這個比例為25%。另外﹐這些透過現行系統找到專業工作的新移民比較之前透過舊系統找到相同工作的﹐其收入水平高出20%。

2015年「快速通道」項目改革申請系統﹐推出新的移民標準﹐突出申請人的「人力資本得分」(human capital attributes)﹐包括年齡、語言、專業、教育學歷以及加拿大工作經驗等綜合移民評分﹐根據申請人綜合得分由高到低排序選擇。而舊系統只設置一個申請人綜合得分必須超過70分的移民門檻。

報告指出﹐新的申請系統更加切合加拿大經濟對海外人才的需求﹐能夠及時填補各省勞動力市場的人才短缺。

報告還對2015年到2018年間引進的20餘萬新移民進行跟蹤調查﹐發現與「快速通道」舊系統比較﹐新系統有如下優勢和特點﹕

· 95%新移民在抵加一年後找到工作﹐而舊系統下這個比例為87%﹔

· 新移民找到的最普遍的第一份工作為軟件工程設計、信息系統分析和諮詢﹐而舊系統下為零售業銷售、運輸司機、食品營業員等低技術工作﹔

· 81%新移民表示找到的工作超出他們的預期﹐而舊系統下這個比例為74%﹔

· 新移民找到第一份工作平均花費1.4個月﹐而舊系統下需要3個月時間﹔

· 新移民首份工作平均年薪為5.9萬元﹐而其他新入職同行平均為4.9萬元。

另外,最新一份問卷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加拿大人認為移民使這個國家更好﹐超過56%加人贊成移民引進促進了加國人口和經濟發展。

非牟利機構Environics Institute研究所上月在全國範圍內通過電話隨機訪談了2000名不同年齡段的加人﹐提問對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評價﹐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加拿大人對當前的移民政策持積極正面態度。在受訪加人中﹐5/6受訪者認為移民正使這個國家更好﹐因為它促進了國家的多元化和團結包容發展。

調查報告寫到﹐「令人印象深刻是﹐不同年齡段不同地區的加人都持這一看法﹐已成為一種趨勢。」

在提問「當前移民引進的數量是否過高」時﹐2/3受訪者給予否定回答﹐這個比例比去年上升3個百分點﹐是1977年以來最高比例。從年齡段看﹐18歲到24歲年輕一代持這一觀點的人數比例為66%﹐45歲以上加人持這一觀點的比例為67%。

超過56%受訪加人同意﹐加拿大需要更多移民促進人口增長。這一比例在大西洋省份為70%﹐在第一代移民中為71%﹐在高收入人群中為66%﹐均高出全國平均值。

84%受訪加人同意﹐移民對加國經濟發展帶來積極影響﹐這個比例比去年10月的調查高出4個百分點﹐創造1993年以來最高比例。同時﹐78%受訪加人不同意移民搶奪了本地人的工作機會。

調查還顯示﹐71%加人支持當前疫情下﹐政府應加大引進被美國拒絕的技術移民﹐因為這有助於幫助加國盡快走出疫情﹐恢復經濟。

更多社區消息
運聯泊車場 下周起清理單車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昨日提醒將單車長期存放在機構轄下單車停車場內的車主,設施只用作單日存放。運聯警察下周起給停車場內所... 詳情
素里2人中槍自行求醫
【明報專訊】素里克洛弗代爾(Cloverdale)周日(18日)晚上發生槍擊事件,兩人中槍受傷後,自行前往醫院接受治療。警方相信此為有目標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