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8
    星期三

美加強軍售台灣 國台辦:以武謀獨死路一條

[2020.10.28] 發表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近一周內美國陸續對台軍售2次,其中還包括一些攻擊性武器,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周三(28日)上午表示,民進黨當局不自量力,企圖勾聯外部勢力「以武謀獨」,加劇台海緊張,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一周兩度宣布軍售

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務院已決定批准向台灣出售100套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及相關設備方案。國防安全合作局於周一就此通知國會,該局稱,台灣方面要求購買的這100套魚叉海岸防禦系統,包括400枚RGM-84L-4魚叉第二批次岸射型導彈和四枚RTM-84L-4魚叉第二批次演練用導彈,另外還有411個貨櫃、100輛魚叉海岸防禦系統發射器運輸車、25輛雷達卡車、支持和測試設備、出版物和技術文獻、人員培訓和培訓設備等。

這是美方一周來第2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9度軍售。在上周三(21日),美國國務院通知國會已批准三項對台軍售方案。包括火箭炮系統及相關設備、135枚對地攻擊導彈及相關設備和6個MS-110偵查吊艙及相關設備,總值約18億美元。

大陸國台辦2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美國近期密集軍售台灣,發言人朱鳳蓮回應,美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大陸堅決反對。

朱鳳蓮表示,大家也看到了26日、27日外交部和國台辦的有關表態。民進黨當局公然對大陸進行赤裸裸的軍事威脅和挑釁,不自量力,企圖勾聯外部勢力「以武謀獨」,加劇台海緊張,只會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此外,近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佈涉台報告,鼓吹加強「台美關係」,並稱台灣有關機構也支持這份報告。對此,朱鳳蓮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朱鳳蓮強調,大陸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包括智庫在內的美國各界應推動美國政府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拿茈x灣民眾的血汗錢收買智庫,炮製和散布「挺台」論調,是徒勞的。

台灣總統府、外交部和國防部均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誠摯感謝」。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項軍售案將進一步充實台灣軍方戰略與防衛需求,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並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量的高度重視。中國國防部昨晚通過微信公號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方的核心利益,絕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和台灣地區一些人妄圖以台制華、以武拒統,這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聲明指,解放軍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中央社引述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指出,本次軍售版本的岸置魚叉導彈性能經過改良,對抗電子干擾能力提升,能夠在近海、雜波多的海域執行反艦任務,並提升對艦艇的殺傷力。不過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中通社訪問時稱,兩岸軍力不會因此次的軍售案改變。他認為,距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周時間,由於勝負難料,特朗普只得在選前加緊推動對台軍售,未來7天內不排除再有新一輪武器售台方案公布。

更多中國要聞
美日聯合軍演 稱可調兵防應車q
【明報專訊】美國與日本舉行大型聯合軍演,駐日美軍司令表示兩國有能力派遣作戰部隊到釣魚島防衛,言論被視為向中國施壓。 日本自衛隊聯同美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周一(26日)駁回美司法部有關從美國蘋果和Google等應用商店即時下架微信(WeChat)的要求。由3... 詳情
【明報專訊】華為瀏覽器昨日發布《自查整改公告》稱,華為瀏覽器自即日起至11月9日,對存在的網絡傳播秩序問題全面自查,深入整改。 自查整...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區塊鏈技術研究機構「萬向區塊鏈實驗室」昨(27日)在上海舉辦第六屆區塊鏈全球峰會,中國銀行前行長李禮輝在會上表示,中國的數碼...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示,反對將新型冠狀病毒政治化和污名化。 栗戰書出席金磚國家議會論壇視像會議指,中國今年首九個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