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美國安顧問批威脅民主 華春瑩:中國不想變美國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近日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刊文,稱中國「傳播意識形態」、「威脅美國民主」,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Twitter發文回應,稱中國對自己的五千年文明很自豪,從來不想成為另一個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或威脅西方民主。

奧布萊恩稱華圖控制香言論

華春瑩:中國對五千年文明自豪

觀察者網報道,奧布萊恩21日在《外交雜誌》刊文稱,幾十年來,美國的傳統觀點認為,中國首先會從經濟再到政治上變得愈來愈「民主自由」,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但他認為這是美國犯的一個大錯,「這種誤判是上世紀30年代以來美國外交政策最大的失敗」。文中稱中國利用影響力來控制美國言論,對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民主」構成威脅,稱中國通過華為、中興等中企產品來蒐集美國人的數據。奧布萊恩又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領導下,美國的決策者開始意識到中國正在做些什麼,並正展開全面反擊。美國官員帶頭教育美國民眾,讓他們了解「中國是如何利用美國自由和開放的社會來推動不利於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的議程」。

華春瑩27日在Twitter回應說,奧布萊恩在文章中說的話,「再一次證明了他對中國是多麼的無知」,中國對自己五千年的文明很自豪,對自身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都充滿自信,「中國從來不想成為另一個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或威脅西方民主」。華春瑩表示,同樣地,美國也應該停止企圖改變中國,停止剝奪中國人民發展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起訴八人,當中絕大部分是華人,他們涉嫌參與中國的獵狐行動,脅迫在當地的中國人回國受審。 美國司法部表示,被起訴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由中國統戰部控制,而統戰部是協助中國共產黨在海外擴展影響力及宣傳的組織,又指今次行動...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銀行宣布制裁兩間中國公司,指它們涉及非洲國家贊比亞電力項目的欺詐行為。 其中一間被制裁的是中機中電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詳情
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今日在北京閉幕,將發表通過五中全會會議公報。路透社發表文章點出八大看點,包括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速目標、「雙循環」戰... 詳情
官方撐京滬冀試自動駕駛
【明報專訊】交通運輸部昨天(28日)表示,將積極支持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圍繞「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相關智慧交通前沿領域」開展試點,當局正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