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任正非談華為困難:自家晶片中國造不出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華為員工論壇「心聲社區」周二(27日)刊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上月14至18日訪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院校時對部分科學家、學生代表的演講。任正非提到,華為現時遇到的困難,是自己設計的先進晶片,中國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

任正非發言稿的標題為《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其中指出要重視基礎教育,表示國家不僅要重視科學理論、工程技術的研究,也要重視一些不以應用為目的的純研究,「不然我們怎麼能向上捅破天呢?」他說,以中國的經濟體量,應該可以允許一部分人做畫家「梵高」(意為潛心創造,不求回報)。他指出,中國的基礎工業還不強,說華為目前遇到的困難,「不是依托全球化平台在戰略方向上壓上重兵產生突破,而有什麼錯誤。而是設計的先進芯(晶)片,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我們不可能又做產品,又去製造芯(晶)片」。

任正非並提到美國近來關於「科技脫u」的主張,稱美國是因為開放才走到今天的強大,封閉會重返落後。他勉勵學生,「美國愈講脫u,我們愈要高舉科學無國界,堅持開放和國際化」,「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堅持向一切先進學習,封閉是不會成功的」。

美國針對華為的晶片禁令上月15日生效,凡使用美國軟件或技術的廠商,未取得美國政府許可的,已停止向華為供貨。分析指禁令將極大打擊華為手機業務,華為手機目前靠晶片庫存維持營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對新冠疫苗的研製處於領先地位。近日,以色列媒體稱,為獲得中國研製的新冠疫苗,以色列特工組織「摩薩德」成功將中國新冠疫苗帶回國... 詳情
全球第二艘2.3萬標準箱雙燃料貨櫃船「達飛香榭麗舍」號前日在上海交付。 這艘比航母還要長的超級大船由中船集團旗下江南造船建造,船東是法... 詳情
台空軍戰機訓練失事墮海 機師不治
【明報專訊】台灣的國防部證實,空軍一架F5E戰機周四(29日)上午失事墮海。當地傳媒指出,朱姓機師及時彈射逃生,惟當時台東外海風勢強勁,朱男... 詳情
【明報專訊】陸軍第六軍團前上尉李振育,利用負責軍用土地管理,竟假冒軍團名義,將手上新北市、桃園市等4處國有土地,不法租給民間,更利用發包小型... 詳情
遭貨車追撞 童星糖糖斃命
【明報專訊】知名童星「糖糖」蔡亞臻本月18日搭乘39歲楊姓丈夫機車,在新莊區化成路雙載停等紅燈時,遭後方的60歲李姓男廂型車追撞,楊男先被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