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中俄總理會晤 反對疫情政治化

[2020.12.04] 發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上)周三(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右上)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雙方會後發表聯合公報,強調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俄總理周三(2日)以視像形式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並發表聯合公報。雙方支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反對將疫情政治化,並商定進一步加強經貿和投資合作、疫苗研發等聯合科研項目和成果信息交流。

中國總理李克強2日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在會晤後發表聯合公報。中新社報道,公報共11部分,包括兩國關係、抗疫合作、能源合作、人文合作、地方合作、國際合作和簽署文件清單等。兩國總理指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和高度互信,全面深化中俄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對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發揮茩垠n作用。他們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俄兩國密切協作、攜手抗疫,雙方將繼續重點推動抗疫領域合作,包括藥物和疫苗研發;雙方支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衛生、經濟和社會衝擊,反對將疫情政治化。

支持在俄北極及遠東展開合作

雙方商定進一步加強經貿和投資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兩國企業按照可持續發展原則在俄羅斯北極和遠東地區展開投資合作,包括開發非能源礦產,實行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雙方亦商定深化能源領域全方位合作,包括油氣勘探、開採和加工,液化天然氣合作項目實施,穩妥做好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運營等。此外,雙方將展開傳染病防治合作,預防邊境地區和口岸出現傳染病疫情,做好衛生和流行病信息通報。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雙方還商定就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推動展開互利合作,繼續完善和平研究與利用外層空間的相關法律法規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嫦五分層存月壤 確保「原汁原味」
【明報專訊】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面經過19小時的工作,周二(2日)晚10時已順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動採樣,並按預定形式,將不同層的樣品封裝... 詳情
洛溪橋裝建行人路 塌66米組件3車
廣州市正在建設的洛溪大橋新橋昨日(3日)凌晨發生事故,大橋一座配套人行天橋發生倒塌,現場有車輛和樹木受損,無人傷亡。洛溪大橋建設方發布事件通... 詳情
孫春蘭:做好新冠疫苗大規模生產準備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務委員王勇前日在北京調研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和生產準備工作,孫春蘭表示,中國有14款疫苗進入臨H試驗,其中5款... 詳情
深增一「隱形」感染 曾坐確診港司機車
【明報專訊】深圳周二(1日)新增1宗港籍跨境貨車司機輸入個案,前晚再通報稱該陳姓司機的一名密切接觸者被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深圳市衛健委表示,這... 詳情
【明報專訊】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前女副院長張家慧,因非法收受財物合共4,375萬元(人民幣,下同),周五(4日)一審判刑18年。 曾被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