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省民下月初起可接種新冠疫苗 護理院長者醫護優先

[2020.12.04] 發表
戴有口罩的送外賣員昨日途經溫哥華市中心一間餐廳。(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聯邦昨日(3日)公布疫苗計劃更多詳情,指稱會在今年聖誕節前作好準備(見A6版),下月初派發,而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Dr. Bonnie Henry)透露,輝瑞(Pfizer)和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兩款新冠疫苗在得到加拿大衛生部批准後,會是首批推出使用的疫苗,若一切順利,卑詩會在明年1月第一周,並從長期護理院的長者和醫護人員先開始接種。

亨利說,本省正計劃在明年1月第一周開始接種,那是當局籌劃的目標,並會先為較脆弱一群,包括長期護理院內的長者和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她提到,明年初只有輝瑞和莫德納兩疫苗好可能獲批,而明年頭3個月,兩疫苗供應給加拿大全國的數量只有約600萬劑,「我們知道最初期(疫苗)數量有限,因此未能做到社區群體免疫,但那將來可實現。」

目前另外有最少兩間藥廠,包括AstraZeneca和Johnson & Johnson的新冠疫苗現正向加拿大衛生部及世界各地的規管部門申請審批。

她指,預計到明年4月會有更多疫苗提供給大眾,若果一切按計劃順利進行,她希望明年9月可給所有想打的省民完成新冠疫苗接種,而所指的順利條件包括可持續供應疫苗,它屬安全及有效。

期望明年第二季便也可以有那些疫苗,到明年的年底,所有卑詩及加拿大想打疫苗的民眾,都會疫苗供應或已被接種。

亨利指,卑詩衛生官員昨日與聯邦政府的相關人員就協助運送疫苗而商討,雙方估計在推行免疫計劃期間會遇到多種挑戰,就本省接種疫苗計劃「免疫行動」(Operation Immunize),預計獲省府委任負責該工作的布朗(Dr. Ross Brown)會在下周公布更多詳情。

她昨日亦重提,接種疫苗不會是強制性。

本省增694確診 12疫亡

卑詩衛生官員昨日亦公布本省單日錄得694例,包括4宗屬傳染病學有關連個案,本省現累計35422宗新冠病例。目前有9103名患者尚未痊癒,其中325人住院,包括80人在深切治療部,較前日多一人。本省再錄得12宗新死亡個案,累計疫悀H數481人。

未痊癒患者首破9000人,而該人數和留醫深切治療部患者數目均創新高。本省在11天的每日新增死亡個案都達到雙位數,並在最近的連續9天都有11宗或以上,最多疫亡兩天是11月23日及29日錄得17人。

上述單日新病例中,菲沙衛生區佔465宗,溫哥華沿岸衛生區佔114宗,內陸衛生區有82宗,另外兩區北部及溫島分別佔23宗和10宗。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醫院資源可繼續承受壓力,是本省取消公眾活動和引入禁聚令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理由是我們不想取消手術,以及能夠給長期護理院人士提供更好的保護,這也是為了要保護現正努力保護民眾的醫護人員。」預計下周一亨利亦就本省防疫指令提供進一步更新資料。

本省再有醫護設施出現爆發,包括菲沙衛生區內,並第二度爆發的Baillie House,屬北區的Gateway Lodge和卑詩北部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of Northern BC)一重症病房。

溫沿岸衛生局昨晚亦頒布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其中一病房爆發,一員工確診(見另稿)。

視頻鏈接:youtu.be/SZAPg7U7V2s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