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OPEC+傳將續減產 美元疲弱 加幣衝至逾2年高位

[2020.12.04] 發表
加幣4月時降至1加元兌68美仙,自那以後對美元升近10仙。

【明報專訊】英國宣布批准一種新冠肺炎疫苗作緊急使用,原油價格因油組與盟友(OPEC+)據傳即將達成明年1月後繼續減產的協議而上漲,加元幣值周四借力衝至2年多來的最高點。

加幣周四衝至1加元兌77.64美仙,創2018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加幣4月時降至1加元兌68美仙,自那以後對美元升近10仙。

觸發加幣升值的一項因素是OPEC和俄羅斯據傳即將達成協議,明年1月後,繼續目前每日減產逾700萬桶原油的行動。

OPEC一些會員國曾要求繼續減產3個月至5月份,但由於油價最近回升,OPEC決定將減產延至2月。外匯公司OANDA分析師厄蘭姆(Craig Erlam)表示:「這就是談判預期的結果,也是油價繼續走高的原因。」

西得州中質原油(WTI)周一每桶交易價格超過45美元,是3月新冠肺炎疫潮襲捲全球導致原油需求量下降以來從未達到過的水平。1月交割的WTI期貨合約收市升36美仙,每桶45.64美元。加幣升值受益於油價上升及美元轉弱。澳元、歐元和韓元周四也都對美元升值至2年來的高點。英國宣布批准將輝瑞藥廠(Pfizer)的新冠肺炎疫苗作緊急使用後,引發其他國家亦將會儘快跟進的預期。從而燃起全球經濟可能很快即會恢復正常的希望。

道明財富(TD Wealth)副總裁和投資顧問卡利(Michael Currie)表示:「大家談論的焦點似乎都有關英國下周即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時間較大家預期的都快,同時也會對幾乎每一件事發生影響。」

這對美元似乎有不良影響。在疫潮期間,由於保值意識,美元升值了約13%。

如果形勢變得更好,積存像美元這樣的安全貨幣便變得較不需要。

報道指輝瑞因供應鏈問題,預期僅交付原計劃一半數量的疫苗,華爾街股市隨即滑至盤中低點。標普500指數在連續兩天紀錄高位收市後周四輕微下跌0.06%,收於3666.72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小漲85.73點,收於29,969.52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微升0.2%,收於12,377.18點的新高。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