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星期日

【周日人物】海盛路再無拿度,說不出加油

[2020.12.06] 發表
有線新聞體育組工作逾10年的體育組前首席記者林普斯,上周二接到解僱通知,上周五早上重返有線電視大樓門口時,他形容「感覺依然不真實」,又說這個時間原應在大樓內寫稿。(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前首席記者林普斯不時將港聞時事融入體育新聞,萬料不到自己會登上港聞頭版,成為有線新聞部被裁一人。

林普斯自言是有線「青訓」出身,在此遇上無數會拼命在底線抽擊的「拿度」,即使他中途一度轉會做公務員,最終難捨「母會」,重返海盛路。他無悔當日捨棄「鐵飯碗」回巢,只唏噓記者變得愈來愈卑微,那曾令他引以為傲的舞台已經消失,對昔日隊友已喊不出「加油」。

文:羅嘉凝

圖:朱安妮

「林普斯」有點像外國球員譯名,他說母親盼他記荂u施比受更有福」,廣施恩澤,但嫌「施」女性化,才改用「斯」。他於2007年到有線新聞部實習,「當時有線新聞口碑好,大家覺得學到洁A很多人很想入去」,實習時情定體育,留任兼職,2008年成為全職體育記者,多年來借體育新聞廣施自己一套報道風格。

有線前體記林普斯偷師伍晃榮

報道體育滲港聞時事

這風格源於已故資深體育新聞主播伍晃榮,林普斯至今仍不時重溫其報道,認為伍報道2004年歐國盃總決賽希臘對葡萄牙一仗屬「教材級」,該場希臘憑死守以1比0勝出捧盃,伍報道說,「崇尚勝利、不惜穩守的打法,延續下去肯定令足球造成傷害,徒令球迷拒絕入場」。「你可以說他(伍晃榮)滲入很多個人情感,不夠客觀,但觀眾聽得過癮,又好像領略到一番道理。」林普斯形容這種報道叫人反思,有如看完一齣電影。

林普斯喜愛《天能》這類電影,他說:「我希望觀眾看完我的體育報道,亦覺餘音裊裊,好像領略到些少意義,而不是左耳入、右耳出」。因此他放棄平鋪直述、不用公式化的成語,改以一些流行字句,希望惹起觀眾共鳴。今年1月報道俄羅斯大力士拉動飛機時,他旁述說「不如企返上行人路先?」8月旁述俄超賽事提及「莫斯科戴拿模用39分鐘多齱A攻入領先鴾@球,其實邊有用39分鐘咁耐呢?」令人聯想到高級警司陳天柱對7.21事件的說法。

一度轉職港台 減薪回巢被裁

2014年他因待遇問題,轉職香港電台,任職助理節目主任,成為公務員。外界以為他「往後會打死政府工」,原來只是「中場休息」。2017年9月永升亞洲接手有線,同年底有線體育組主管邀他回巢,但亦明言可能幾個月就裁員,林普斯心繫有線新聞部的工種、士氣、自由度,決定減薪重返「母會」。

「母會」不是那電視大樓與機頂盒,而是一份精神。他形容有線記者如西班牙網球名將拿度,有打不死精神,「我過去與無數個『拿度』不介意拼命救波,仍然有鬥心,但這場比賽突然不受你玩,無得落場,波賽中止了,令人引以為傲的場地、舞台突然消失,那種精神亦消失了」。

形容有線失打不死精神

「究竟誰人無珍惜公司名聲」

體育組全盛期有9人,上周二他與助理採訪主任陳漢威被裁後,現只餘一名主管及兩名全職記者,面對如今資源與人手,他亦說不出「加油」二字。他形容「母會」已被瓦解,惋惜《新聞刺針》遭滅組、中國組全組總辭,他說有線是「自己心愛的公司」,最終發現原來是一廂情願,「原本名聲這麼好,為何最後似無人珍惜,究竟誰人無珍惜呢?」

北京奧運那年,他正式成為有線全職體育記者,原定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卻因新冠病毒疫情而延至明年。他不知有線明年會否派員到東京採訪奧運,但那人不可能是他,望見如今有線,他只有失望與唏噓。至於前路,他仍想報道體育新聞,亦希望其他記者堅守原則,做應做的事,記茬纗D的出發點不是上司或公司,而是要面向觀眾與市民。

臨別時問他今次訪問會否太mild(溫和)?他笑言:「下次硬淨躠o!」

更多港聞
因周梓樂案重燃希望 海難遺屬函死因庭 促覆檢不開庭決定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發生8年,遺屬至上月始得悉死因庭不會就事件開庭,9名遺屬12月1日(上周二)聯名致函死因庭,要求覆檢不開庭的決定。遺屬之... 詳情
【明報專訊】39歲瑞銀前員工涉於今年3至10月,透過要求多名公司客戶入帳至其假名戶口,偷取瑞銀約800萬美元,部分用作買名表,他日前疑欲潛逃... 詳情
鹽田梓藝節改網上 統籌寧延期 憂市民照上島參觀難控人流
【明報專訊】為期3年的「鹽田梓藝術節」去年底首辦,一個月吸引逾萬人參觀鹽田梓各藝術品。第二屆藝術節本在今年尾展開,但遲遲未見宣傳。旅遊事務署...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日前通過5.5億元「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項目,發展局長黃偉綸昨表示,若研究順利並獲社會支持,且最終決定推展填海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