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星期日

孟晚舟案縱解決專家仍憂慮 2被扣加人未必獲中國釋放

[2020.12.06] 發表
有報道指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代表律師談判有條件釋放孟晚舟(圖)。(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若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代表律師談判有條件釋放孟晚舟的消息屬實,將有助爭取中方釋放2名被捕加人,但有專家則認為事件未許樂觀,該兩人未必可以全部獲釋。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美國司法部正跟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商討協議,為孟晚舟提供「延緩起訴協議」(the 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只要她承認在一宗刑事案件中有不當行為,就可作為交換條件,獲釋離開加國。對加拿大來說,這無疑是好消息,因自孟晚舟被捕以來,中國政府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方的報復行動。此外,加國芥花籽、大豆及豬牛肉出口也遭中方貿易制裁,導致加國對華出口去年大減16%。

趙樸認為,若孟晚舟獲釋回國,將為爭取釋放兩名被捕加人開啟大門,他並認為,渥京可能正忙於跟華府和北京對話,以確保三方一起商討解決方案。

但有專家對該兩名被捕加人何時回國甚至能否全部獲釋意見不一。加國前外交官羅伯遜(Colin Robertson)說:「儘管我內心理想希望如此,但實際上未必是這樣。我們以不同角度來看待談判,就可能引致誤解。這也可能導致錯誤的樂觀情緒,目前我恐怕我們為此過早高興。」他稱,這項可能性協議只屬第一步,因為跟中國談判往往要經過漫長時間,而且兩名被捕加人獲釋涉及一個複雜問題,那就是中方堅持否認他們被捕跟孟晚舟案有關。

熟悉中國問題的安省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認為,這確實是美國跟孟晚舟之間的問題,「中國當局會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還是會繼續扣押2人,以便就其他政治事務上持續向加方施壓呢?」

儘管中方曾表示,若孟晚舟獲釋,將為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製造空間」,但迄今為止,有關可能達成協議的消息並未包括任何保證為該兩名被捕加人爭取獲釋。羅伯遜說:「因此,若美方確實決定循這條路走,我們就應當設法向美國爭取更多承諾,而兩名被捕加人就是其中一部分。」

儘管這是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提供要求引渡孟晚舟,但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料將對華保持強硬態度。羅伯遜稱,加拿大政府應繼續向美方施壓,以確保一旦孟晚舟案得到解決後,美方不會將康明凱和斯帕弗置之不理。

更多加國新聞三
卡加利機場 快速檢測受質疑
【明報專訊】卡加利機場新冠肺炎快速檢測項目的有效性備受質疑,事源阿省一名女子早前在該機場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但在她安心回家後數天就病發,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