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寶馬iX電動旗艦展新姿

[2021.01.12] 發表

儘管寶馬早於2011年已創立「BMW i」的品牌來推動電動車產品,但發展步伐卻較為緩慢,只有i3與i8兩款汽車,前者為純電驅動的城市車,而後者則屬於雙動能高性能轎跑車。在過去這段期間,市面上的電動車款式愈來愈多,令到寶馬在電動車市場上的先導地位漸失影響力。

直到2019年,寶馬於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一款Vision iNEXT概念車,預示該車廠正邁向電動車發展的一個新里程。如今,這款概念車已進展到投產階段,成為寶馬最新一款電動旗艦豪華SAV,定名為寶馬iX。

這款新車將於2021年下半年在寶馬Dingolfing裝嵌廠投產,並於2022年初登陸北美洲市場。

撰文:逸思

配最新eDrive技術

2022年款寶馬iX應用了永續性發展方針來設計,當中包括智能輕量化設計技術和廣泛使用天然與循環再造物料生產等。作為寶馬最新的旗艦電動SAV,寶馬iX匯集多項先進科技,是寶馬首款採用最新組合式底盤的電動車,這款具備彈性功能的底盤技術將會應用在未來面世的電動車上。

2022年款寶馬iX採用寶馬第五代eDrive技術,這項驅動技術包括兩個電馬達、動力電子系統、充電技術和高壓電池。車上的電動系統可輸出超過500匹馬力,令到iX由靜止加速至100km/h低於5秒。為達到永續性的目標,寶馬iX在製造過程中並無使用稀土作為生產原料。

續航力逾600公里

與此同時,寶馬iX的耗電量也很低,每100公里的耗電量只為21kWh,令到車上的最新一代高壓電池的續航力可超過600公里。

寶馬iX應用的最新充電技術,可支援高至200kW的直流快充技術,令到電池在短短40分鐘內由10%充滿至80%。此外,在快充情況下,充電10分鐘便可行駛超過120公里路程。

在外形上,寶馬iX的車身長度和闊度與X5相若,車身高度幾乎與X6相同,而車輪的大小猶如X7。寶馬iX的車身線條比較圓渾,沒有尖銳的骨線裝飾,從而令到車身的風阻減少。由於iX是採用電驅系統操作,因此車頭毋須大量空氣來冷卻,令到腎形鬼面罩可變成密封式設計,成為車上各式智能系統的保護罩,其中包括攝影機、雷達,以及其他感應器等。

纖巧頭燈減風阻

寶馬iX的車頭燈是寶馬歷來所有量產型汽車中最纖巧的一款,它有助改善氣流阻力。此外,車門的隱藏式把手、無框式車窗和無門鉸車尾門都有助減少風阻。

寶馬iX的車廂是採用流動廂房的概念來設計,座椅安排以舒適為主,車廂可容納5名乘客。表板上的掣鈕數目減至最少,而觸控屏的體積則增大,令操控功能更加便利。由於電驅系統毋須在車廂地台上增設軸槽,因此,iX的車廂空間變得寬敞,乘客可享用充足腳部空間。

寶馬並沒有透露iX的訂價,市場人士估計這款新車的售價或比平治EQC和奧迪e-tron為高。

更多車主特區
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肆虐,席捲全球,嚴重威脅我們的健康和生命、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很多人更因此而出現情緒困擾。疫苗的成功研製令我們看到曙光,希望疫情能早... 詳情
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肆虐,席捲全球,嚴重威脅我們的健康和生命、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很多人更因此而出現情緒困擾。疫苗的成功研製令我們看到曙光,希望疫情能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