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自貿升級 新西蘭大幅放寬中資審查

[2021.01.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和新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昨天(26日)以視像方式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中國投資新西蘭的門檻獲得大幅放寬。

審查門檻5600萬上調至11億

中國官媒「新華視點」及中新社報道,根據新協定,中國政府投資者倘對新西蘭的投資不超過1億紐元(約5.55億港元)、非政府投資者的投資不超過2億紐元(約11.1億港元),則毋須審查;此前投資紐國的審查門檻是1000萬紐元(約5610萬港元)。

紐方還將中國公民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赴紐就業配額,由原有的150名和100名,分別增至300名和200名。

另外,中國將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的基礎上,對新西蘭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和客運等領域的開放。

路透社引述歐康納聲明稱,新協議將使紐國出口中國的木材和紙品,99%可獲免關稅待遇,乳製品亦維持零關稅待遇。

中紐自貿協定2008年簽署實施,是中國與發達國達成的首個自貿協定,內容包括紐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零關稅,中國則對從紐國97%的商品實施零關稅。

目前中國是新西蘭最大貿易伙伴。中國外交部昨稱,對中紐簽署升級議定書感高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周一為劉曉明大使夫婦舉辦線上離任招待會。劉曉明在發言中回顧出使英國11年來中英互利合作的成果,強調世界正面臨百年... 詳情
【明報專訊】 台灣政府機構近年屢受黑客攻擊。台媒周三(27日)報道,行政院公布去年12月資訊安全報告顯示,政府骨幹網絡威脅情資達99,293... 詳情
【明報專訊】兩顆台灣衛星升空超過一天,仍然未能與地面站聯絡上,團隊估計可能是通訊環境受干擾。 飛鼠衛星和玉山衛星是由台灣的大學和企業研... 詳情
台空軍首度公開掛載萬劍彈演練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兩架中美軍方偵察機早上同時現身台灣西南空域,一度循相反方向飛行,同日台灣空軍首度公開萬劍彈掛載演練。台南空軍第一聯隊周二...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執政黨民進黨3名立委周二(26日)在台北立法院表示,由於新冠疫情令海運缺櫃及境外產地乾旱等因數,導致台灣當地豬農飼養成本增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