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9
    星期五

中國周日起不承認BNO護照 英今公布港人申居留安排

[2021.01.29]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透過BNO簽證計劃捍衛香港自由和自治。(美聯社)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提出開放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港人申請移居英國安排,本周日(1月31日)起接受申請,英方今(29日)公布最新申請安排,申請人在英國逗留6年便可入籍,並估計可能有近26萬港人以此途徑移居英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五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稱,自本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英國周五宣布,具BNO身分的港人,所持的BNO護照無論是否有效甚至是遺失了,周日起都可以申請BNO簽證。英國首相約翰遜說,透過BNO簽證計劃捍衛了香港自由和自治。

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聲明表示,英國政府為擁有BNO身分的港人,在英國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新途徑,他對此深感自豪,又說透過此舉履行了英國和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並捍衛了英國和香港同樣珍視的自由和自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英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英方罔顧香港已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執意炮製出台所謂量身定制、具BNO身分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他亦稱,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英國現在所謂的BNO已不再是原來的BNO。

較早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稱,英方違背自身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重申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並將做出有力回應。

使館方面稱,中英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中方敦促英方認清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立即糾正自身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英國政府周五的公布指,因應香港在去年實施《港區國安法》,英國政府決定向擁有BNO資格的港人及其家人提供入籍途徑。申請人當日下午五時起,可在英國政府網站申請,預約到北角的簽證申請中心提供指紋,辦理手續。下月23日起更可透過「英國移民﹕身分檢查」手機應用程式,掃描生物特徵護照辦理申請,毋須到簽證申請中心。

申請人可以一次過申請在英國逗留5年,費用250英鎊;又或者先申請2年半,費用180英鎊,之後再續期。

申請者在英國居留5年間可以讀書、工作,可以享用國民保健服務,申請時就要繳付醫療附加費;以一名成人申請者計,5年要3120英鎊。

申請者不可以享受公共福利,即英國政府向居民提供的津貼或支援。若申請者的子女未滿18歲,可以免費入讀官立學校,留英5年後可申請居留權,一年後便可入籍成為公民。

估計目前合資格申請的港人約有540萬,當中近300萬是BNO持有人。英國政府預計,BNO簽證計劃開始後首五年,最少有25萬8千人利用此途徑到英國。

英國政府同時公布,過去半年已有7000名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透過特許入境許可到英國居留。

更多要聞一
變種病毒在加傳播病例高企 專家促用高質口罩兼戴兩個
【明報專訊】鑑於更具傳染性的變種新冠病毒已在加拿大傳播,加上確診病例的患者人數高企,有傳染病專家指出,現在是人們考慮給口罩升級的關鍵時刻,這... 詳情
進口商﹕口罩防護升級成新趨勢
【明報專訊】有本地家長早已為回校上課孩子準備較高防護效能的口罩,而口罩進口商則指防護升級已成新趨勢,但同時亦不忘教育公眾戴口罩的正確方式。 ... 詳情
威士拿本月個案急升  卑詩再增546確診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546宗新冠病例,291名患者需住院,那數目是兩個月來新低和首次回落至300人以下。威士拿(Whistler)本月確... 詳情
30萬青少年獲發6.36億CERB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的一份文件顯示﹐去年他們給30萬青少年﹐發了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總數6.36億元。其中許多是年齡介乎1... 詳情
供應中斷打亂疫苗注射計劃 加國人均接種落至全球第20
【明報專訊】因供應中斷打亂了原定的新冠肺炎疫苗注射計劃,加拿大人均接種疫苗數字已經落至全球第20位。 不及波蘭和塞爾維亞 據牛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