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星期三

聯邦監獄第二波疫情確診倍增
倡制訂策略為囚犯接種疫苗防爆疫

[2021.02.24] 發表
聯邦監獄在第二波疫情中所錄得的確診病例多出超過一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懲教調查員津格(Ivan Zinger)周二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比起第一波疫情,聯邦監獄在第二波疫情中所錄得的確診病例多出超過一倍,建議署方制訂策略為囚犯接種疫苗,以防獄中出現更多個案。

報告指,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1日期間,聯邦監獄共錄得880宗確診病例,而在第一波疫情期間只有361宗個案,至於爆發疫情的監獄數目亦由第一波疫情的6家,躍升至第二波疫情的13家;總體而言,大約有1成囚犯染恙,但是加拿大總人口的染疫率只有2%。

津格建議加拿大懲教署(Correctional Service Canada)就全國囚犯疫苗接種策略「制定並立刻公開其計劃和優先工作」。

執政自由黨政府上月宣布,一些有健康問題的年長囚犯將優先接種疫苗,堅稱聯邦政府有「照顧義務」,保護容易染疫的囚犯。

有倡議者稱讚此舉是保護囚犯和普羅大眾的德政,但卻遭到反對派保守黨批評,認為有關做法「令人無法接受」,因為囚犯竟比長期護理院部分長者、前線醫護人員、急救人員和懲教署職員等人士優先接種疫苗。

津格表示,監獄初期獲分配的疫苗,只能為總數少於5%的囚犯接種,然而這是「重要第一步,以保護獄中最易染疫者以及面臨嚴重病情風險最高的人士」,儘管目前的活躍病例已減少至10多宗,但他擔心持續限制措施和長期封鎖對囚犯身心健康的影響,「已採取遏止或控制獄中活躍病例的措施屬特殊和困難的做法,因為此舉幾乎令囚犯在牢房內完全與世隔絕,他們每隔1至3天只有20分鐘可離開囚室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而且需要隔天沐浴或使用電話。毫無疑問的是,獄中的囚犯跟其他集體生活環境一樣,例如長期護理設施、庇護中心或集體住宿處所,特別容易傳染和傳播新冠肺炎病毒,不同之處在於監獄是強制集體居民處所,被囚人士被迫彼此近距離相處。」

兩所收容最多原住民囚犯的監獄即沙省Saskatchewan Penitentiary監獄和溫尼辟附近的Stony Mountain Institution監獄,在第二波疫情期間成為重災區,津格歸咎於有關監獄的基礎設施陳舊,他就此提出多項重要建議,其中包括敦促聯邦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探討監禁的替代方法,並「解決加拿大老齡化、陳舊但費用高昂的聯邦監獄不足之處。除了疫情影響外,更大膽、更人道和更具成本效益並以社區為本的懲教方法卻姍姍來遲。」

懲教署則發表聲明稱,署方在「每個步驟」都一直遵從公共衛生指引和建議,以確保職員、囚犯和公眾安全,並按照年齡和健康狀況,已為約600名較年長的囚犯接種疫苗,預料第二階段接種工作將於春天推出。

更多加國新聞三
男子持械劫口罩 保安員阻截遭割傷
【明報專訊】溫哥華發生持械搶劫口罩案,店舖保安人員遭割傷。 溫哥華市警昨日通報,一名男子日前被指於22日晚上從溫市東區一間零售店舖拿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