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星期四

今期流行:利市錢點「算」好?

[2021.02.25] 發表
假設你所得利市錢是3000元,留下1000元儲蓄,其餘2000元用來花費,雖然是剛剛好「處理」了利市錢,可是算不算是理想的理財呢?
雖然利市錢看來是平均分配,可是仔細看看,花費比儲蓄多,你又有更理想的分配嗎?

【明報專訊】今年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傳統有一說法,指元宵節以後才能拆利市,不知大家家中可有這傳統習慣?你又會如何處理利市錢?

◆想一想

1. 你會如何運用所得的利市錢?可選多於一項。

A. 買禮物給自己

B. 儲起來

C. 交給父母處理

D. 幫助有需要的人

E.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

2. 你為什麼會這樣運用利市錢呢?

利市錢的分配

只要好好分配,利市錢既可以用作儲蓄,也能買禮物,甚至幫助他人。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 推出網上新年理財遊戲,其中一個是「利是錢收支計算機」,通過輸入預計每項活動使用的金額,計算出你的開支及儲蓄比例是否均衡。

大家可以在以下網址找到「利是錢收支計算機」來計一計:https://tool-laisee.ifec.org.hk/

■考考你

利市錢比例計算

1. 利市錢1000元,40%用作儲蓄,儲蓄的金額是:__________元

2. 利市錢2500元,用500元買玩具,其餘用作儲蓄,買玩具佔了利市錢的______%

3. 利市錢3000元,支出和儲蓄各佔50%,兩者分別的金額是_________元

4. 利市錢3500元,捐出60%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捐出的金額是_______元

[常識天下 第206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