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每周焦點:粵港澳通關不排除須先打疫苗

[2021.03.01] 發表
在塔門露營熱點,只見一片泥黃色旱地,不見青草。一班牛義工每周到塔門數次,放下鮮嫩的草。義工Catson(圖)說,本已不太吃草的牛近日終於吃草,她一打開裝茷C草的尼龍袋,便有牛過來。
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表示,與港府有初步接觸,向其簡介微軟的疫苗管理平台方案。圖中屏幕為微軟協助美國明尼蘇達州政府開發的資訊儀表板,系統會顯示公眾接種疫苗的數量、比率,以及接種者年齡層分佈。
2號銀禧炮台後方的弧形外牆被拆,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發言人表示,即使重建亦不能還原,決定保留外牆連接地下的痕[(地面較深色部分,箭嘴示)作展示用途。

【明報專訊】■2月13日(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政務司長張建宗2021年2月13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恢復通關沒有「硬指標」,但如果本港疫情一路穩健向下和受控、愈來愈少不明源頭個案,有機會爭取與廣東省及澳門通關。負責統籌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2月20日表示,市民接種疫苗後可下載電子針卡,該平台為日後通關提供基礎。

■2月14日(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遊人蹂躪「草島」 塔門牛食包吞袋 義工送草

塔門近年遊人、露營客漸多,青草地不復再。牛沒草吃,唯有逐一搜尋帳篷覓食,不但吃麵包,還連膠袋吞下,甚至吃了咖啡粉;吃慣了人類的食物,牛變得不太吃草。有義工每周數次帶來鮮草,爬上長長的斜坡讓牛享用。義工Catson指不少露營者生火,地上一片片焦黑,令土地寸草不生,變成一片光禿。

■2月15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

疫情催生「雲相親」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視像相親、語音相親等的「雲相親」成為內地解決婚戀問題的新方式。婚戀交友平台用戶規模持續增長,出生於1980年代的人是婚戀主力。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會理事周旭稱晚婚是社會進步的表現;交友平台創始人馬仁義則認為,不應忽視那些渴望婚姻但始終因各種原因找不到合適伴侶的龐大群體。

■2月15日(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古蹟辦誤判 「白屋」 炮台遭拆牆

長春社發現,三級歷史建築、俗稱「白屋」的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在改建為芝加哥大學香港校舍期間,誤將「2號銀禧炮台」一幅弧形外牆拆卸,事後校方在炮台旁邊豎立解說牌交代事件始末,惟相關內容於2021年2月初發現遭刪去。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要求校方交代原因,又指校方評估炮台歷史以至古蹟辦的審批工作均表現粗疏,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失。

■2月17日(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微軟疫苗管理平台獲英採用 冀與港府合作增資訊透明

微軟(Microsoft)2020年因應新冠病毒疫情開發疫苗管理平台,以便追蹤、分析及顯示公眾接種疫苗的數字、年齡、疫苗款式及批次存量等數據,平台已獲英國政府和美國明尼蘇達州政府採用。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表示冀與港府合作,提供平台以便公開與接種疫苗相關的資訊,提高透明度,讓市民掌握更多資訊以決定是否接種。

[通通識 第696期]

更多教育
小學生製港式英國MV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二年級李竣民(Aiden Lee,圖)在教育機構Preface Coding的導師帶領下,參與英國樂隊Ho... 詳情
STEAM足[:香港特色融入英國MV
【明報專訊】Honne的原裝MV以卡通人物為主角,Preface Coding師生在MV加入香港特色事物,製作成港版MV。 MV(Mu...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塔門牛闖營覓食
【明報專訊】西貢塔門的野生黃牛在牛年並不快樂,原本生活的青青草原變得寸草不生;加上有人擅自餵食,部分可憐的牛漸漸依賴人類食物。牠們甚至衝進露...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 (3)D (4)C (5)黃牛:A;水牛B、C (6)B (7)A ... 詳情
偵探M.A.D. 跟兒童的我告別
【明報專訊】社會重視兒童和少年的成長,1954年聯合國把11月20日定為國際兒童節,而現時兩岸不少小學會為畢業生安排少年禮以標示小學生活完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