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2
    星期五

本省准10人戶外聚會 限聚令4個月來首減辣

[2021.03.12] 發表
省府放寬室外限聚令獲,民眾可在海灘、公園、後園等聚會,但人數上限為10名。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修改限聚令內容,現容許最多10人在「戶外」聚會,但各室內聚會的限制仍然有效。餐廳酒吧下周三愛爾蘭傳統節慶晚上8時後禁賣酒。

室外最多10人聚會昨日起生效,那是本省4個月,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將加辣限聚令放寬。當時本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將限聚令收緊,室內外也不可聚眾,民眾只可與自己一家的家人聚餐或聚會,獨居人士最多只可與一或兩人社交。

省府資料中舉例,室外限聚令獲放寬後,民眾可在海灘或公園聚會,也可在住宅的後園聚會,人數上限為10名,但任何室內進行的聚會,不論多少人都仍然是不容許。

亨利說,新防疫指引代表,春假期間家庭可在室外辦小孩玩伴聚會,民眾可約朋友到戶外喝咖啡聊天或與祖父母到公園野餐,她強調聚會的人應為同一群親友,孩子也仍只與同一個學習小組的成員接觸,並繼續保持身體距離和使用多層防疫保護措施。

省府資料解釋,在住宅室內進行的聚會,應只有自己一家住戶的人參與,不論聚會人數多少,不可有住戶以外的其他人,換言之,不可邀請朋友或核心家庭成員以外其他親戚到自己的住所或旅遊住宿地點,亦不可在房屋室內舉行派對。

卑詩增569新冠個案

卑詩昨日新增個案569宗,是自上周五出現634宗後的單日新高;在最近一周本省每日新增個案仍有約500宗。

亨利說,室內是最高危的環境,而戶外傳播的機會較低,「很重要的是,多個月來我們將焦點放在可安全進行一些事情,而戶外現在是我們需要聚焦的地方。」她並提醒,在室外活動時仍需遵守防疫措施,包括保持距離。室內禁聚眾的限制不變,包括與非同一住戶在餐廳聚餐仍屬不可。

食肆下周三晚提前8時後禁賣酒

此外,本省會在愛爾蘭傳統節日St. Patrick's Day當天(3月17日)實施曾在去年除夕實施過的限制,餐廳、酒吧和酒舖下周三晚上8時後至周四早上9時禁止賣酒。

卑詩衛生官昨日亦公開最新的疫情模型分析,顯示目前民眾與人接觸的程度,大約為正常的50%至60%。維持五成接觸的情況下,個案在3月中會出現高峰,然後回落,而一直維持有60%接觸,個案會不斷上升。接觸達正常的70%,個案會幾乎直線急升。

亨利說,省民過去曾能夠將接觸程度下降至正常的40%至50%,這代表大家有能力將疫情苗線壓下去。

卑詩的新冠病毒傳染系數,維持在大約1傳1,但近日卑詩的人均日增病例已成為全國第二高,只較沙省低。

卑詩再確定11宗病例為變種病毒,累計數目升至638宗,當中89宗為活躍個案。逾630宗變種新冠病例中,588宗屬英國的變種病株(B.1.1.7),36宗屬南非的病株(B.1.351),而巴西的株種(P.1)佔14例。

就變種病例,亨利指大部分B.1.1.7的個案是來自菲沙衛生區,而P.1個案與溫哥華沿岸衛生區一染疫群組有關,但未見到由該群組傳開的情況。亨利指,變種新冠是令人擔憂,但只佔卑詩總數的低百分比,這代表本省防疫措施奏效。她指本省沒有出現如安省的變種病例急升情況,當地約40%病例為變種新冠。

卑詩去年整體的死亡率略升,那與新冠病毒染疫亡和吸毒過量致死有關,染疫亡去年是本省第八最常見死因,而吸毒過量是第五大殺手。

周四亦是世界衛生組織頒2019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一周年,亨利談及各人過去一年都是甚具挑戰時,情緒有點激動,「我當然明白和理解到,我們所有人在去年都遭受損失,部分人失去的是,點點歡樂和在生活中曾擁有過的東西,但對部分人而言,是慘痛失去至親,不管是因為新冠,還是在這無常的時候因其他東西而致失去。」

卑詩累計新冠病例現達86219宗,4912人尚未痊癒,當中244名患者需住院,包括68人在深切治療部。本省再錄得3宗死亡個案,累計染疫亡人數達1397人。

卑詩已為民眾接種366,791劑疫苗,當中87009劑為第二針;單日接種數目為1.1萬多劑。

視頻鏈接: youtu.be/slkVcOtQDJI

更多要聞一
關注歐洲對阿斯利康疫苗調查 衛生部:無證據會引起血凝塊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昨日表示,正在密切關注歐洲對阿斯利康疫苗的調查,因有報道稱接種後出現了血凝塊,但無證據... 詳情
國際研究生促容許校園宿舍隔離
【明報專訊】大學研究生學生會指必須來加的國際研究生未必有能力負擔到指定酒店隔離,並促請聯邦政府容許他們到大學宿舍隔離。 卑詩大學校報T... 詳情
加奧委籲運動員接種衛生部批准疫苗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運委員會(COC)表示,「強烈希望」今夏參加東京奧運的加拿大選手,接種加拿大衛生部核准的新冠肺炎疫苗。 COC行政... 詳情
OECD﹕民眾生活質素指標 應納入聯邦政府預算程序
【明報專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敦促加拿大聯邦政府,將生活質素指標納入預算程序,以支持疫情後的經濟刺激措施。OECD表示,加國有能... 詳情
2月樓市火熱  創歷史紀錄 價量齊揚  銷售年增近9成
【明報專訊】卑詩省房地產協會(BCREA)昨日公布樓市統計,2月銷售較去年同期增加近9成,且比2016年2月創下的當月歷史紀錄高出1000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