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5
    星期一

本省少女被誤追8百萬欠稅
增疫情補助款項 今年報稅更複雜

[2021.03.15] 發表
霍根幫助布卡托娃拿回了被稅局誤扣的金額。(CBC)
加拿大個人和商業組織﹐疫情下領取各種資助﹐令稅務更複雜。領取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項目(CERB)、加拿大復蘇補助(CRB)等政府福利的人士需額外報稅。(加新社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的報稅因增加了疫情相關補助項,將較往年更為複雜,納稅人需格外謹慎,如發現錯誤需及時聯絡加拿大稅務局(CRA),否則可能會像卑詩省一名17歲少女那樣,被稅局誤估千倍收入,追討8百萬元欠稅。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2018年,居住在維多利亞市的布卡托娃(Alina Bukatova)還是一名學生,17歲的她在咖啡店工作,全年收入僅1.7萬元,但稅務局卻誤估其有1,700萬元年收入,欠繳800萬元稅款。

布卡托娃以為這是騙局,置之不理,不料其後她的銀行存款遭全數沒收。

布卡托娃表示,3年前自己選擇了一家知名報稅公司來協助報稅,稅表上並無不妥,但隨後卻收到顯示巨額收入及欠稅項的評稅通知書,同期還接到自稱來自稅務局的自動系統電話,詢問她的稅務情況。

當時,全國發生多宗「稅務局電話騙局」,來電者冒充稅局人員,催繳「欠稅」,布卡托娃接到的電話內容與此相似,因此她未有當真,她的一名律師朋友亦認為數字荒謬。

直到數月後的一日,布卡托娃在使用銀行卡(debit card)買午餐時,赫然發現銀行帳戶餘額變為負16元,這意味荂A稅務局扣光了她卡上的5,000多元積蓄。即使如此,她還欠稅局超過832萬元。

「這是明顯的出錯」,協助布卡托娃的會計師霍根(Phil Hogan)表示,但究竟哪一步出現了錯誤,至今仍是一個謎。

在獲得布卡托娃的授權後,霍根與稅局取得聯繫,解釋情況並要求更正。

最終,布卡托娃拿回了被誤扣的金額,霍根表示,「因涉及款項巨大,稅局人員將問題層層上報。我想,如果納稅人自己嘗試致電稅局交涉,將會十分具有挑戰性。一旦到了收款階段,他們往往不願意將錢退回」

加拿大稅務局提醒納稅人,在接到聲稱來自稅局的可疑電話時務必保持謹慎;但亦承認,某些狀況下,稅局的確會致電納稅人,查看是否欠稅及欠繳其他政府項目款的問題。

稅務局網站列有指引,教導納稅人辨別來電真偽,例如民眾可線上登錄稅局帳戶,以確認信件或電話中顯示的數字是否與實際的評稅額相符。

今年,在傳統的T4表外,領取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項目(CERB)、加拿大復蘇補助(CRB)等政府福利的人士均需額外報稅。如發現稅款數字有誤,納稅人應在信件或網站顯示的截止日期前要求稅局更正,否則即使錯不在己,納稅人仍可能需要自行承擔損失。

更多要聞一
今天中午開始84歲及以上可預約疫苗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決定,將80歲至84歲省民的疫苗預約時間提前一周開始。省府指出,為了避免像上周剛開始接受預約電話時造成系統擁... 詳情
爆疫時準備不足 聯邦派錢正確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央行行長簡尼(Mark Carney,圖)表示,當新冠肺炎大流行來襲時,聯邦政府準備不足,個人防護裝備(PPE)儲存量太... 詳情
聯邦指定檢疫酒店增至57家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擴大指定檢疫酒店名單,以確保有足夠房間供從外地到加拿大的旅客履行強制隔離義務,當局特別提醒旅客,若在起程前仍未能預訂酒... 詳情
大溫樓市帶動城郊屋價 部分獨立屋加價三成交收
【明報專訊】大溫樓市見復蘇[象,帶動素里、三角洲等傳統「窪地」房價上漲,獨立屋加價30%成交時有所見。有地產經紀表示,近來已是徹底的賣家市場... 詳情
樓市紅火 成交湧現 有客一次買3單位 房屋保險經紀遭「電話轟炸」
【明報專訊】大溫樓市愈來愈火熱,房屋保險經紀亦隨之忙碌,有經紀透露,有買家趁柏文價格還算合理,一次買3間,她在以電郵發送保險合約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