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星期一

美英12國軍方高層罕聯署譴責緬軍
民間悼念建軍節死者 再遭開槍鎮壓

[2021.03.29] 發表
緬軍反擊克倫族武裝組織,上周六晚至凌晨空襲一條克倫族村莊,最少3死8傷,村民扶老攜幼逃入森林,有人暫時棲身石洞過夜。(法新社)
緬甸傳媒公開照片,指有一名曼德勒男子上周六被軍方的部隊士兵槍傷後,再被放在一堆燃燒中的車胎上燒死,現場留下疑似骨頭遺骸。

緬甸反政變示威上周六(27日)遭到軍警血腥鎮壓後,英美日韓12國軍隊高層翌日罕有地發表共同聲明,齊聲譴責緬甸軍方。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社交媒體以「恐怖統治」形容緬軍。在上周六軍方鎮壓行動中,緬甸多地都有兒童死傷,在中部城市曼德勒,更傳出有居民被軍警活生生燒死。周日全國各地舉行悼念活動,有目擊者稱在最大城市仰光附近的城鎮勃固有軍警向在場人士開槍。

緬媒稱曼德勒有人遭軍警燒死

緬甸民眾周日示威持續,經常報道當地示威的獨立媒體Myanmar Now報道,緬甸軍警周日下午在仰光市開槍鎮壓示威者,示威者走進亞洲皇家醫院(Asia Royal Hospital)躲避,軍警進入醫院發射橡膠子彈,一名醫院職員受傷。自反政變示威發生以來,軍警有派人到部分城市的醫院和學校駐守。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稱,周日在仰光附近的城鎮勃固(Bago)舉行悼念前日去世的示威者活動期間,民眾高唱示威歌曲,軍警趕到現場並開槍。報道指周日全國最少有3人被殺,遭殺害平民迄今超過440人。

至於上周六「建軍節」大規模鎮壓行動中,緬甸人權組織「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表示最少有91人被殺,包括兒童在內。當地媒體則指上周六單日有114人死亡,是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以來「最血腥一天」。12個國家——美國、英國、澳洲、新西蘭、德國、加拿大、意大利、丹麥、希臘、荷蘭、韓國、日本——的軍隊高層周日罕有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所為。聲明指出:「一個專業的軍隊應該遵守國際行為準則,保護而非傷害它所服務的人民」。簽署聲明的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日本、韓國、澳洲、加拿大以及德國等,這12國「敦促緬甸武裝部隊停止暴力行動,並致力恢復因其行動而失去緬甸人的尊重與信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周六在Twitter發帖稱,美國對緬甸軍方的鎮壓行動感到「震驚」,這顯示軍方為了一小撮人利益而而犧牲人民的性命,他寫道:「勇敢的緬甸人正拒絕軍方的恐怖統治。」英國外相藍韜文上周六亦批評,緬甸軍警殺害兒童等手無寸鐵的平民,是墮落至新低點。

上周六軍方鎮壓細節繼續曝光。Myanmar Now昨引述當地居民和保安稱,上周六在中部城市曼德勒有一名居民被軍警開槍擊中胸部後,被帶到一處放滿輪胎的位置活生生燒死。報道指死者為40歲緬甸人Aye Ko,並配上一具疑似被焚燒後的骸骨照片,目擊者稱看到他被燒時大喊:「救我,媽媽。」由於軍警當時不斷開槍,當地居民無法衝出屋外救他。

少數族裔村莊被炸 3000難民逃亡泰國

少數族裔武裝組織「克倫民族聯盟」(KNU)表示,緬軍上周六晚空襲泰緬邊境一條位於KNU控制的村落。克倫族維權人士Hsa Moo稱空襲造成3人死亡,最少8人受傷,她對法新社表示當地人擔心周日再有空襲發生。KNU較早前襲擊一個軍營,殺死10名緬兵,包括一名上校。路透社周日引述維權組織報道,空襲發生後,克倫邦約3000名緬甸難民逃亡到泰國。

KNU於2015年與政府簽訂了停火協議,惟緬甸軍方上月發動政變後,少數族裔武裝與軍方關係再度緊張。緬甸中文網昨報道,克欽獨立軍(KIA)昨凌晨連環攻擊帕敢鎮一帶幾條村的武裝警隊營地及一間採玉公司的警哨,觸發交火,軍方也動用武裝直升機、戰機反擊。30戶村民逃往教堂躲避,不清楚有否傷亡。

(Myanmar Now/路透社/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巫統與首相政黨割席 勢挫執政聯盟
馬來西亞最大政黨巫統(UMNO)黨主席阿末扎希(圖)在剛舉行的黨大會表明,巫統會堅持黨最高理事會的決定,即只以傳統政黨聯盟「國民陣線」(BN...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全球航空及旅遊業,《日經亞洲》周日(28日)報道,日本計劃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發出俗稱「疫苗護照」的國際認可電子健康證... 詳情
西班牙辦5000人音樂會 驗證防疫措施
西班牙上周六(27日)晚舉行5000人搖滾音樂會,活動沒有規限社交距離,通過病毒檢測和戴口罩的樂迷全場可以熱舞、擁抱、唱歌 (圖)。當局希望...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上周六(27日)以違反散播新冠疫情假消息為由,暫時封鎖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專頁30天。 馬杜羅在專頁的一條短片... 詳情
長賜號成功解困浮起 未知運河何時重開
台灣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已6日,連日來當局派出多艘拖船及挖泥機器協助解困。彭博社報道,周一(29日)早上,該貨輪終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