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星期一

自殺彈襲印尼教堂 兩疑犯亡14旁人傷

[2021.03.29] 發表
印尼望加錫市一間天主教教堂昨晨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後,警員抬走施襲者的屍骸。(法新社)

昨日(28日)是天主教紀念耶穌復活前一個禮拜日「聖枝主日」(Palm Sunday),印尼蘇拉威西島最大城市望加錫(Makassar)一間天主教堂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警方稱案中兩名疑犯身亡之外,有14人受傷,推測事涉宗教恐襲。警方指其中一名疑犯與2018年菲律賓一宗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武裝分子施襲案有關。

案發於早上10時20分左右,該教堂標誌復活節星期開始的主日崇拜剛結束,教友正離開,兩名施襲者騎一輛電單車擬闖進教堂範圍,遭保安攔截,接茷K發生爆炸,冒出火焰和濃煙,碎物飛撒於馬路上。國家警察發言人稱,該電單車當場炸牷C受傷的包括教堂職員及教友最少14人,部分人頸部、胸部和腿部受傷。

不過,鑑於新冠病毒流行的防疫問題,崇拜人數很少。市長又稱,爆炸位置在教堂側門而非正門,否則傷亡更大。當地周日有不少居民在附近廣場活動。

反恐部門已展開調查。警方未確定襲擊動機、施襲者身分,昨日也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推測是印尼本土組織「神權游擊隊」(Jamaah Ansharut Daulah)所為。該組織受「伊斯蘭國」(ISIS)影響,曾於2018年襲擊泗水(Surabaya)一些教堂和一個警哨,釀逾30人喪命。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本來傾向能包容不同宗教,惟近年該國的伊斯蘭教溫和派與強硬派關係日趨緊張,宗教激進武裝分子冒起,經常攻擊教堂、佛教寺廟、西方國家使館、企業、遊客這些代表國家開放多元的標誌。

印尼宗教事務部長雅庫特(Yaqut Cholil Qoumas)昨發聲明強烈譴責炸彈襲擊,指摘無論動機是什麼,都不能以宗教為口實,害人害己。印尼基督教協進會(PGI)負責人戈馬爾(Gomar Gultom)牧師稱事件「殘酷」,呼籲基督徒保持冷靜和信任政府。(路透社/CNA)

更多國際要聞
韓國下月起接種疫苗者可休假
韓聯社報道,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周日(28日)召開會議,決定實行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者安排休假的方案,下月1日起展開,接種者申請休假時... 詳情
皮膚細胞改造 可修腦血管治療中風
中風患者的腦血管某一段出現栓塞,搶救時間可能只有幾小時,黃金時間過後,患者可能面臨長期癱瘓。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的研究團隊,找到中風... 詳情
孟加拉民眾抗議印度總理來訪 連日衝突釀11死
孟加拉連續第3天爆發伊斯蘭主義派民眾抗議印度教國家主義派印度總理莫迪來訪,昨天並再度發生警民衝突,至少通報有十多人受傷,包括一名青年傷重不治... 詳情
共同社前日(27日)引述日本官員消息報道,預計4月上旬舉行的日美峰會將磋商加強尖端技術合作,抗衡中國。雙方擬藉合作研究電動汽車發動機、醫療用... 詳情
澳洲最大本土跨媒體集團「九號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因受網絡攻擊,周日早上7時至下午1時直播電視節目中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