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7
    星期六

律師街頭遭種族辱罵扔垃圾 報案遇阻滯
溫警仇恨舉報表格只有中文

[2021.04.17] 發表
吳光偉指溫市警的網站上初步只提供中文的仇恨罪案報案表格。(推特圖片)
本地亞裔律師吳光偉稱周四遭種族歧視辱罵及扔垃圾。(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大溫歧視亞裔行為急升,一名亞裔律師周四(15日)在溫哥華遭種族歧視辱罵並拋擲垃圾,可是他嘗試報案時卻屢次受挫;發現溫哥華市警的仇恨罪案舉報表格只有中文,讓中文不靈光的他幾乎報不了案。

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的中越混血兒吳光偉(Steven Ngo)是一名本地律師,他昨日接受本報訪問,分享他於周四所經歷的種族歧視行為。

據吳光偉描述,案發時他在溫市菲沙街(Fraser St.)夾41街(41st Ave.)的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突然有一輛汽車停在他的左側,車內兩名白人男子向他大罵「f---ing chink」。

吳光偉起初以為自己聽錯,所以要求對方再說一遍確認,結果兩名男子不但再罵了一次,更向他扔垃圾,幸好他沒有被垃圾打中。

吳光偉表示,自己聽到這樣的辱罵,情感上的確有點受傷,但更讓他痛心的是,當他的親友遇到同樣情況時,一般都不會作出舉報,認為舉報沒有意義。

作為卑詩亞裔加拿大律師聯會(Federation of Asian Canadian Lawyers British Columbia)董事之一的吳光偉認為,只有報案才能留下記錄,而有了這些數據才能推動社會作出改變,所以他堅持舉報今次的事故。但當他向溫哥華市警報案時,卻屢遇阻滯。吳光偉首先撥打了溫市警非緊急電話,但等了半小時亦無人接聽。其後他嘗試網上報案,卻發現溫市警的網上報案平台沒有被辱罵等的選項,只有受傷、財物被塗鴉或被盜,以及被詐騙等的選項。

吳光偉補充,溫市警的確是有提供針對仇恨罪案的報案表格,但問題是在市警網站上列出的表格,只提供繁、簡中文的語言,連英語的表格都沒有,所以完全不懂中文的受害人只能回到起點,撥打非緊急電話。

溫市警發言人維辛廷(Tania Visintin)昨日在一個記者會對此作出回應,指由於在去年3月疫情剛在本省爆發時,警方的統計顯示針對東南亞裔的仇恨罪行有顯著上升,而市警意識到當時的報案系統未能迎合市內的華裔社群,所以推出了繁、簡中文的報案表格。她表示,任何民眾在感到受威脅的時候,應立刻撥打911緊急熱線,而民眾也可透過網上報案系統或非緊急電話,以英語作事後的報案。

鑑於吳光偉的母親是華裔,他會說一點點的廣東話,也能看懂一小部分的中文字,所以他在網上翻譯工具的幫助下,最終還是填寫了表格,並將其交給警方處理。

吳認為,溫哥華市警所提供的仇恨事故報案系統仍有不足之處,溫市警最起碼應該提供英語的仇恨罪案報案表格,或在網上報案系統上增設針對仇恨罪行的選項,因為英語不流利卻又看不懂中文,而需要面對仇恨罪案的民眾大有人在。

他希望省內的各支警隊能改善這類罪行的報案系統,因為當他作為一名本地法律界的專業人士,也在舉報仇恨罪行的過程中屢次受挫,可以想象一些英語能力較低的非華裔人士,很容易會因為在報案過程中感到挫敗而放棄報案,導致警方缺乏有關數據,阻礙本省解決仇恨罪行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地鐵男屢向乘客吐口水  警疑涉仇恨罪發圖追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正加緊調查1名男子多次在地鐵站內向乘客吐口水,警方相信接連3宗事件可能與仇恨罪案有關。 案情透露本月9日上午8時... 詳情
安省喊短缺逾4000護士 紐芬蘭願施援阿省拒絕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正在向其他省份尋求醫療資源,因為第三波疫情已席捲了安省的深切治療(ICU)病房,並淹沒了醫生和護士。 安省衛生廳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