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0
    星期一

今夏盼恢復較正常生活 副首席醫官對趨勢樂觀
疫苗供應及變種病毒存在隱憂

[2021.05.10] 發表
本國各地的疫苗接種步伐加快﹐全國更在1日內有逾40萬人注射﹐令更多人期望今夏可恢復較正常的生活。

【明報專訊】本國各地的疫苗接種步伐加快﹐全國更在1日內有逾40萬人注射﹐令更多人期望今夏可恢復較正常的生活。對此﹐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Howard Njoo亦表示樂觀。

迄今為止﹐全加拿大已有超過1,400萬人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佔總人口37%。多倫多市傳染病醫生Isaac Bogoch亦覺得﹐加拿大人現在是時候對未來有一點希望。

他說﹕「今年7月以前﹐如我們做對一切﹐那麼絕大部分加拿大人都應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甚至愈來愈多人已接種了兩劑。此外﹐全國新冠肺炎的傳染率雖不致消失﹐但應會降至十分低。」

Bogoch表示﹐只要措施得宜及大規模接種疫苗都可壓低確診個案。他說﹕「如一切都做很好﹐今年的夏天定會比去年好﹔不過﹐就不能期待過一個疫情前(2019年)的夏季。」

儘管疫苗接種速度打破樽頸位﹐但仍有專家認為今夏始終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全球醫療系教授鮑曼(Kerry Bowman)則表示﹕「沒人知道今夏潛伏的風險是什麼。究竟是好像往年般艱難﹐抑或是疫情轉捩點﹐一切都重開﹖」

他指出﹐當世界其他地方陸續開始重新開放﹐加拿大人亦可能按捺不住﹐不想留在家中。

英國上周末便有報章頭條表示﹐當地有數千名市民湧向疫情期間被禁止狂歡的地方。歐盟亦宣布﹐到了夏天﹐會重開邊境﹐供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市民過境。

他稱﹕「如確診率及死亡率下降﹐我真懷疑﹐在當時的心情下﹐是否還有人願遵守防疫措施。」

即使加拿大在今個夏季都繼續接種疫苗工作﹐但鮑曼認為加人仍要十分小心。他認為﹐關鍵在於當死亡率及確診率下降﹐屆時市民是否還會繼續遵守防疫措施﹐抑或只是一心要重回以往的生活。

疫苗的生產、品質控制﹐以至與疫苗任何有關而又未能預測到的疾病﹐都可能令聯邦衛生部減慢疫苗接種的速度。此外﹐疫苗亦可能對目前在全球各地演變的變種病毒無效﹐都是未來潛在的隱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