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3
    星期四

宣誓修例通過 下周五生效 曾國嚏G盡快公布安排 羅健熙批多處字眼未釐清

[2021.05.13]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嚏]左一)昨表示,初步計劃由民政事務局長取得特首授權後,作為監誓人,當局會盡快公布安排詳情。(鍾林枝攝)
立法會昨在40票贊成、1票反對下通過宣誓條例修例。反對票來自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陳沛然無投票。(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意味區議員將須宣誓,5月21日(下周五)刊憲生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嶼Q表示,民政事務局會盡快公布宣誓安排,並稱監誓人有權責在考慮各宣誓相關因素後,裁定宣誓是否有效。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質疑條例有很多地方無法釐清,該黨早前建議黨內區議員宣誓,但容許區議員個別考慮。

條例三讀通過後,被問到大量區議員辭職會否舉行補選、追薪會否以條例生效日劃線等,曾國嬪”S回應。本報曾向當局查詢宣誓安排詳情、以及可否追溯區議員在條例生效前的行為等,政府發言人僅回覆稱,會按法例落實有關宣誓規定。立法會昨在40票贊成、1票反對下三讀通過修例,反對票來自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未有投票。

立選遭DQ 4區議員即失議席

曾國懇o言稱,草案通過後將於5月21日刊憲生效,4名去年被拒參選立法會的區議員(即袁嘉蔚、岑敖暉、鄭達鴻、梁晃維)在生效後即喪失資格,至於其他區議員,民政事務局正研究安排,會盡快公布詳情,初步計劃由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取得特首授權後作為監誓人。他強調,監誓人絕對有權有責,考慮各宣誓相關因素後,裁定有關宣誓是否有效,若監誓人裁定宣誓無效,有關人物會即時喪失區議員資格。

張宇人:防公職人員「發誓當食生菜」

多名建制派發言時表態支持修例,法案委員會主席、自由黨張宇人表示,以往不少人渾水摸魚出任議員,但言行均屬違誓,認為修例可堵塞漏洞,賦予律政司長權利,對展現違誓言行者採取法律行動、中止其公職身分,扭轉以往法例容許公職人員「發誓當食生菜」的狀G。

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絕不能認同修例屬僭建、打壓異己等說法,她表示,不論政見如何,出任公職等於加入體制一部分,不能做危害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的行為,屬最清楚的紅線,「如明知紅線存在,仍堅持要踩界、表演,要承擔法律後果是合情合理」。

李慧k否認屬僭建 羅:任期中加新條款費解

本身是南區區議會主席的羅健熙昨表示,早於選舉時已簽署聲明、獲政府確認參選資格,對於任期中間加入新條款令人費解。他批評條例很多地方無法釐清,舉例草案的「負面清單」中,仍有「相當可能」、「損害香港整體利益」等至今仍未解釋清楚的字眼,「對立法會通過語焉不詳的法例感到失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憂「修例遏起底」添紅線 記協促交代「傳媒豁免」適用否
【明報專訊】政府針對「起底」行為提出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任何人未經資料當事人同意披露其資料,而導致資料當事人或其家人蒙受心理傷害,... 詳情
入境處違規駁審計署 帳委會:張建宗將促各部門守規
【明報專訊】審計署早前發表76號《審計報告》,審核入境處查假結婚個案,引來入境處違反規定公開反駁。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開記者會,委員會主席... 詳情
選舉廣告涉違例 林景楠入稟求免罰
【明報專訊】因涉及「35+初選」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去年曾報名參加進出口界,之後轉戰新界東立法會直選,惟...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於網媒「思考香港」訪問中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競逐連任或許有優勢,被問林太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破例買入東京奧運轉播權,交予本港5間電視台播放,協助政府協調5間電視台轉播的無邦q視體育科節目前監製及製作主任李漢源表示,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