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5
    星期六

隨時空襲 平民淪驚弓之鳥

[2021.05.15] 發表
以色列軍空襲加沙北部的貝特哈努(Beit Hanun),摧狺ㄓ祤茤苤A一名巴勒斯坦婦人昨天向記者攤開雙臂申訴。(法新社)

新一輪以巴衝突不但引發以軍轟炸加沙,更因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薩清真寺範圍鎮壓巴人示威,觸發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和猶太族群的矛盾,令平民間出現人人自危的情緒。

巴人:安身之所隨時成葬身之地

在加沙中部一處難民營邊陲生活的巴勒斯坦婦人納杰娃,一家7口近日都躲在寓所一樓中央。她形容每逢空襲周邊連人帶物都震動起來。她說:「每秒鐘都可能有轟炸,攻擊你的房子或你們的社區。你所以為的安身之所,隨時成為你們和子女、你們的夢想、記憶、一切一切的葬身之地。」

在以色列西北部有逾5萬人口的海邊城市阿克里(Acre),約佔三成人口的阿拉伯人與猶太人本來雜處尚算相安無事,但如今當地傳聞兩邊族群的年輕人互相攻擊。路透社指雖未能馬上證實,但聽聞部分居民稱擔心被誤當成另一族群而不敢離家。有人囑咐路透社記者切勿在阿拉伯人聚居的舊城區講希伯來語。巴人居民馬吉德說:「他們形容加沙局勢一發不可收拾,但這媯o展更令我害怕。」

盧德族群互縱火

猶太教堂清真寺遭殃

目前族裔緊張最嚴峻的是鄰近特拉維夫的盧德(Lod),當局宣布進入緊張狀態,市長甚至形容正爆發「內戰」。當地不但受哈馬斯火箭炮空襲,巴人示威演變縱火騷亂,有猶太教堂遇襲,但另一邊廂,猶太極端分子也去當地清真寺縱火。猶太女子利維在那之前眼見衝突轉熾,生怕「暴徒」破門而入,一家四口已收拾細軟投奔南部親戚,並請鄰居拆下門柱上的希伯來禱文。她道:「我們全都是人民,卻互相打鬥。好可怕,非常非常可怕。」(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社交網站Facebook(fb)旗下通訊程式WhatsApp要求用戶接受新私隱條款所訂下的死線今日屆滿,用戶近日陸續收到提醒同意新條款的通知... 詳情
【明報專訊】愛爾蘭衛生部門周五(14日)承認,因受勒索軟件的「大型攻擊」,因此要關閉其電腦系統,有關攻擊被指是國際犯罪分子發動,目標是當中的... 詳情
被指在緬甸散播假新聞的日本記者北角裕樹(圖1),已獲當局撤銷控罪並於昨晚被遣返日本,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北角裕樹健康良好。北角裕樹在2月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