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6
    星期日

先廣接種第一劑策略恐面臨風險
印度變種病毒加國蔓延急 專家籲加快打第二劑疫苗

[2021.06.06] 發表
圖為密市一個臨時疫苗診所。(加新主)

【明報專訊】隨茼L度變種病毒在加拿大蔓延,一些專家擔心專注於第一劑疫苗的策略將使加國面臨風險。

研究表明,一劑疫苗在預防這種病毒變種方面的有效性只有約33%。但其他專家指出,加拿大目前的處境比英國變種首次出現時要好得多。

安省疫苗分發工作小組成員和傳染病專家博克緒醫生(Dr. Isaac Bogoch)說:「所有數據只是對我表明,我們需要努力更快地分發第二劑疫苗,尤其是在最脆弱的人群中。但如果這是病毒變種和疫苗之間的競賽,我相信疫苗將在加拿大取得勝利。」

儘管如此,英國公共衛生部門的新數據令人擔憂。當局發現這種病毒變種不僅更容易傳播,而且似乎還會引起更嚴重的疾病。

而英國自己的重新開放戰略似乎處於危險之中,因為印度病毒變種病例數正在增加,主要在未接種疫苗或僅接種了一劑疫苗的人群中。

疫苗與傳染病組織病毒學家Angela Rasmussen說:「這是專注於第一劑疫苗的策略的主要風險。鑑於這種病毒變種更具傳播性,因此確保盡可能多的人獲得盡可能高的免疫力是關鍵,這就是延遲接種第二劑疫苗的策略可能會遇到問題的地方。」

Rasmussen說,加拿大必需立即為弱勢加拿大人優先接種第二劑疫苗。

對抗這種變種的另一個挑戰是,與英國病毒變種相比,印度病毒變種更難檢測。

傳染病流行病學家兼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拉納公共衛生學院(Dalla Lana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助理教授Ashleigh Tuite表示,研究人員被迫嘗試用「不完整的數據」來計算印度病毒變種的傳播,而且有早期[象表明一種「未知變種」正在加拿大的背景中傳播。她說:「我們相對確定在傳播的是印度病毒變種,但我們目前無法完全清楚地了解情況。」

安省數據模型共識工作小組成員、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數學家 Troy Day表示,印度病毒變種很可能會在下個月取代英國病毒變種,成為加國新的主要毒株。

Day說,印度病毒變種的頻率目前在15-20%之間,但在接下來的一至一個半月內,預計頻率將增加到80%左右。

更多要聞一
兩所列治文中學現病毒暴露
【明報專訊】再有兩家列治文中學報出新冠病毒(COVID-19)暴露事件。 根據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 詳情
安省新增744例 確診率3.1% 薩伯里北小鎮活躍個案「清零」
【明報專訊】安省昨日確診744例,檢測數目達到27,800個,確診率3.1%。 省內34個轄區內的公共衛生局,僅有一個上報零活躍個案(... 詳情
氣溫升雪量減 「殭屍大火」料趨頻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專家表示,隨荇薸聾W升和降雪量減少,本國在冬天出現「殭屍大火」(zombie fire)的情況可能變得愈來愈普遍。所謂「... 詳情
節能升級業主最高可獲5000元補助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在5月27日宣布的「加拿大更環保住宅撥款」(Canada Greener Homes Grants)計劃,在短短一周內引... 詳情
華裔業主淡對節能資助 難估計受惠數額先行裝修
【明報專訊】隨蚆p邦政府推出一系列旨在提高能源效率的計劃,業主面臨茪@些複雜的決定。 在過去十年左右的時間,退休的公共交通工程師Ev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