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31
    星期一

替人承接先租後買汽車約 車禍報廢華裔要賠8.5萬
代未成年室友出面 不知再轉手理賠難卸責

[2021.05.31] 發表

【明報專訊】華人劉某替未成年人簽署汽車先租後買的租賃協議,在車輛因車禍而徹底報廢,且沒有汽車保險的情況下,要向車行賠付8.55萬元。劉某稱﹐他不是汽車的真正使用人,而且聲稱,合約簽名是假的。

因車禍報廢沒保險追究揭發

事情鬧上法庭,法官說,誰簽約誰負責,至於簽名的真假,當事人在事情交到法庭審理時才說合約上的簽名是假的,法官覺得不可信。

在2016年10月,藍某(Mr. Lan,音譯)與寶馬車行簽訂租賃合約,以每月349.89元的租金,租用一輛2017年款M4寶馬轎跑車(Coupe)2年直至2018年10月。

但一年後,藍某便將這一租約轉讓給劉某(Mr. Liu,音譯),兩人前去寶馬車行簽署了轉讓協議,劉某承擔那餘下一年租車的所有義務,包括維持車輛有效保險。

但實際上,劉某拿到這一租賃合約,是為了幫助他的室友王某(Mr. Wang,音譯)的忙。因為王某年齡不足18歲,不能簽署轉讓合約,於是找劉某幫忙,而王某每個月會將相應的租金和車保費用打到藍某的銀行帳戶上。

而在2018年6月和7月,王沒有按時付款,雖然之後他恢復供款,但車保的保險單還是在2018年7月因欠費而被取消。雖然保險公司發出了相關通知,但劉某卻沒有收到相關信函,因為王某向車行和保險公司提供的聯繫地址,是王某的另一位友人孫某的,而這一點劉某並不知情。

在2018年夏末(秋初)時間,王某將這輛轎跑車又轉租給了張某,而且也沒有確認張某是否為車輛購買保險,偏偏張某拿到車後僅一個月就發生了車禍,車子徹底報廢,而且似乎還沒有車輛保險。

這時的問題是,寶馬車行的損失由誰來賠付?劉某先是向王某追討餘下的租賃款,但被王某拒絕,於是向法院控告王某,稱王某虛假陳述事實,誘騙了劉某與寶馬車行簽署租賃合約,結果要為王某的行為負責,賠償車行的損失 。

而這時寶馬車行找到劉某,要他承擔損失。劉某辯稱,車輛租賃的真正承讓人不是他而是王某,車行未能及時發現聯繫地址的差異,而且還很不公平地將王某的欺詐行為認定在劉某身上。

劉某聲稱,如果當時寶馬車行就發現聯繫地址上的差異問題,他合約上雖然有證人的名字,但證人當時並不在場作見證。

劉某還突然聲稱,車輛轉租合約上的簽名是偽造的,並非他劉某本人的簽名,而且簽字時沒有第三方證人在場見證,所以從根本上來說,這份轉租合約根本無效。這一說法讓車行方面大吃一驚,但劉某也沒有提出撤回其簽署租約的動議。

法官認為劉某明顯違反合約

車行方面認定轉讓租約有效,請求法官給予一個簡易判決,而第一個簽署租車合約的藍某則要求舉行正式審訊,還自己一個清白。

在了解事情的經過之後,法官Casullo認為,白紙黑字的轉讓租約是由劉某簽署的,就算法官也認可劉某可能受騙上當,但這不是寶馬車行需要解決的問題。

而且劉某雖然提出簽名有造假可能,簽約時沒有證人在場,但劉某從未拒絕承認,他曾簽署了租約。基於這些明確的事實,即使劉某爭取到審判,他也無法提供任何有效的舉證,改變他簽署租約的事實。

而簽約就說明,劉某是有意地簽署了一份欺詐寶馬車行的轉讓租約。他完全知道王某將是該車的真正使用者,而這一點是明顯違反了租約的條款第31條,「租約簽署人不能轉讓、轉租、出租或再出租車輛,或使用車輛的權利」。

劉某之前一直承認簽署了租約,之後收到了租約的副本,又過了11個月,都沒有對副本上的簽名提出任何異議,直到寶馬車行要求法庭簡易判決時,才提出簽名有問題。這樣的舉動不合理。

由於王某已經離開加拿大回中國定居,即便劉某對王某提出索賠,成功拿到錢的可能性也很低。因此劉某要承擔全部8.55萬元的損失。

法官表示,這一判決對劉某似乎很殘酷,但一方面劉某上法庭時做手腳,另一方面﹐劉某在自願情況下簽署了租約,把自己當作那輛轎跑車的承讓人,那他就要為此承擔所有相應的後果。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安省新增確診 3月初以來
【明報專訊】安省昨(30日)新增確診個案為1,033宗﹐單日增幅是自今年3月初以來最少。另有18人死亡﹐其中1人為長期護老院院友。 7... 詳情
公眾實難評估阿斯利康風險 倘mRNA疫苗充裕應剔除
【明報專訊】對接種阿斯利康的安全性,醫療專家一直不肯作出正面回應,最經常的答案是,在防疫上,好處多於壞處。如今有醫生認為,在輝瑞和莫德納(m... 詳情
NHL決勝局多市今上演 招待前線醫護入場遭否決
【明報專訊】北美冰球聯賽(NHL)兩球隊將於今天(31日)在多倫多市豐銀體育館(Scotiabank Arena)舉行決勝局。由於前日(29... 詳情
傳美擬下月重開部分邊境 杜華遜羅伯茨角商戶歡迎
【明報專訊】美加邊境將至少關閉至6月22日,近日有未獲證實的傳言稱,美國可能會在下月重開部分邊境,杜華遜(Tsawwassen)商家、羅伯茨... 詳情
匹特湖遊艇爆炸 2人受傷
【明報專訊】匹特湖(Pitt Lake)昨日下午發生一宗遊艇爆炸事件,有2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受重傷女子下肢36%面積被燒傷,屬於一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