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6
    星期三

省重啟四階段 逐步放寬
堂食解禁 6人一桌 不必同一住戶

[2021.05.26] 發表
民眾昨天在溫哥華珠城酒樓的露天停車場座位戶外用餐。(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周二(25日)公布本省重ㄔ|「步」曲﹕一個逐步放寬新冠防疫措施讓省民可重聚的計劃。昨日踏出重ㄜp劃的第一步,多項曾收緊的防疫令獲解除,包括恢復餐廳酒吧等供應堂食,而座上客更不再限制為同一住戶,但仍然最多6人;婚喪禮儀和部分健身班等可在有條件舉行。

本省期望最快在6月中和7月初逐漸邁向重ㄜp劃第二至第三步,直至最快9月7日達到最後一步可回復正常社交、聚群和旅遊活動。

但衛生官員強調一齊放寬的大前提是,達到不同程度的疫苗接種比率,亦要考慮新個案和患者留醫人數。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本省強勁的接種疫苗速度容許本省可緩慢地讓民眾重聚,而重ㄜp劃最後一階段的實施目標日期為勞工日(Labour Day)之後,即9月7日起。

他說:「對我們所有人而言,這是興奮的一天,作為一個省份及民眾,於過去15個月,我們已作出異乎尋常的犧牲。」不過,他說,能否成功地按計劃重ㄓ暑搧囓G本省減少新冠感染個案的進度。

他續稱,本省的做法是確保接種疫苗比率繼續上升,他指他對此很有信心,但若期間發現問題,那並非意料之內,折返並非大家想見到的。

賀謹另指,衛生官員會密切留意新個病例數字和可能引致傳播的事項,從而確保本省能夠達到餘下3步,分別在6月、7月及9月漸進式開放的目標。防疫令放寬及改變視乎接疫苗的人數,隨虒茪H數上升,便可解除更多限制,本省預計最快可撤回公共衛生及本省緊急狀態令的日期為7月1日。

卑詩自3月底起實施加辣防疫措施包括禁堂食令,以及擱置放寬室內宗教聚眾活動,因為當時病例急升,省府後來將本省按衛生區劃分為三大區,禁止跨區非必要旅遊。

本省重ㄡ臚@步的條件包括留醫人數穩定和最少60%接種。

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指,昨日起正式解除的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堂食禁令,民眾現可恢復在食肆堂內或戶外用餐,人數上限為最多6人,並不再限於只是自己一家人或固定社交圈,而食肆供應酒類飲品最夜至晚上10時。

省府強調,當食客不在座位時,必須戴有口罩;而一直實施的公共室內「口罩令」仍然生效。

民眾也可在室內或外與親友辦小型聚會,室內社交活動最多5名訪客或屬同一住戶,而室外最多10人的「舊制」仍生效。

至於有組織舉行的集體事項,例如婚喪和受浸禮,室內人數上限亦是10人,但不可在家中或場地內為事項設宴。

若果在室外舉行,人數上限可增至50人;但無論室內或室外,活動舉行期間,賓客須坐荂C例如室外舉辦的喪禮,禮儀開始前、進行中或之後,出席者都不能聚在一起,出席人數50人外,可另有兩人專門負責確保其他人沒有違規。

室外舉行的婚禮和婚宴定有防疫計劃下可進行,上限50人中不包括事項籌辦方及其職員,除非該籌辦者亦是監禮人,對方便包括在50人的限數內。

不論任何歲數的室外體育賽事都可有條件下恢復,但都不能有觀眾。至於低強度的室內健身班也可進行。

演唱會等大型活動期9月重啟

據省府資料指,低強度健身班是指,不會造成持續呼吸加速和不會與他人接觸的運動,例如太極、瑜伽和輕量舉重等。舉辦該類健身班的場所,包括商戶、娛樂中心或其他籌辦或經營低強度健身班的組織,必須遵守公共衛生指引定有防疫計劃。

不可跨區作非必要出門的限制則延長實施至6月15日,換言之,省民仍需留在3區中自己所屬那區內消閒遊樂。

亨利解釋,禁跨區遊仍生效是為了防止病毒於社區之間傳播。

第二步預計最快6月15日開始,個案和留醫人數需呈下降[象,疫苗接種比例達65%。屆時室內口罩令仍生效,戶外個人社交聚會和有組織事項的人數上限升至50人,可進行省內跨區旅遊,室外進行體育賽事可有最多50名觀眾;供應酒類飲品最夜至深夜12時。

當接種比率達70%、低個案數字和留醫人數在下降時,預料最快7月1日可進入第三步,戴口罩改為建議,室內戶外個人社區接觸恢復如常但仍要小心,婚喪禮儀在定有安全計下可增加人數,國內旅遊、賭場和夜總會可設人數上限的條件下重開。辦公室或職場的較大型會議或座談會可在新的安全計劃下進行。

要重拾正常社交接觸、舉行有更多觀眾的體育賽事和演唱會等大型活動料最快9月7日才開始,屆時個案和留醫人數都需要少。

視頻鏈接: youtu.be/63NF7IIrfjw

更多要聞一
業者聞風 立即迎接堂食客
【明報專訊】省府昨日解除堂食禁令,一些餐館業者當機立斷,在昨日開門做外賣的同時,也已準備好開放堂食。有業者一聽到省長記者會的宣布,馬... 詳情
新入行導遊籌組公司 看好旅業前景
【明報專訊】根據省府重開計劃,今年9月有望恢復旅遊,但有旅遊業者表示需要觀望一段時間,才會真放膽去規劃旅遊產品。但也有人看法樂觀,一... 詳情
莫德納申請可接種12至17歲  測試3700童打2針無人感染
【明報專訊】全國疫情總體好轉的同時,加拿大預計下個月將有數百萬劑莫德納疫苗運抵加拿大,但至今卻未有確切的到貨日期。莫德納公司昨(25日)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