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4
    星期三

打第二劑聞「溝針」莫德納 輝瑞接種者拂袖去
受世衛「危險趨勢」論影響 加方堅持照打

[2021.07.14] 發表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便是混合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前天(12日)警告﹐混針接種疫苗對個人接種疫苗策略來說﹐是「危險趨勢」。但加拿大各方對此說法不同意,表示會按自己既定的做法進行接種。

受世衛說法影響,昨日早上到多倫多皮爾區賓頓市Save Max Sports Centre臨時疫苗診所接種疫苗的市民,部分知道接種的是莫德納,而非他們首針接種的輝瑞,都轉身而去。

有拂袖而去的市民表示,接種首劑的是輝瑞疫苗,到場後才知道打是莫德納,於是只好離去,不想承擔混針可能帶來的風險。

對混針接種的安全問題,世衛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解釋是因為欠缺足夠數據及證據支持。

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則發表聲明指出﹐安省會繼續遵從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CI)的指引﹐並指根據英國、西班牙及德國的研究顯示﹐混針不但安全且可產生強的免疫反應。

專家澄清危險指私自決定「溝針」

Swaminathan其後透過推特澄清﹐她所指的混針是「個人私下決定接種不同的疫苗﹐但公共衛生局就可以﹐因為當局可基於已有的數據作決定。至於混打各種不同疫針的數據則仍未出爐。」

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昨日發出的聲明就指﹐NACI是衡量各項因素才提出建議。聲明稱﹐「溝針」情況在加拿大經常發生,疫苗的「溝針」並非一種新概念。當疫苗供應、或公共衛生計劃發生變化時﹐人們常使用不同廠商生產的相同疫苗。在流感、甲型肝炎等的疫苗系列中﹐經常這樣做。

NACI則表示﹐雖然沒有專門研究有關混合注射輝瑞和莫德納﹐但當局的建議都是基於合理的疫苗學原理﹐及兩種疫苗非常相似的事實。目前雖沒有關於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互換性的數據﹐然而亦沒有理由相信使用不同的mRNA疫苗完成﹐將導致任何額外的安全風險或保護不足。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包括這項加拿大範圍內的研究)。

NACI繼續密切監測有關混合新冠疫苗不斷變化的證據,NACI將根據需要更新建議。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亦捍衛NACI的講法﹐並指她和家人都根據建議混合接種疫苗。

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承認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最近發表的評論,表達了對「溝針」安全性的不確定性。但她強調,安省繼續遵循NACI的建議,而雖然他們將繼續監測不斷變化的數據,但「溝針」仍然「非常安全,並可以產生強大而有效的免疫反應」。

首席醫官指世衛評論被「斷章取義」

安省首席醫療官穆爾說,世衛組織發言人的評論可能被「斷章取義」了,並表示這不會改變安省的原則或應對方法。

傳染病醫生朗列(Joanne Langley)昨天說﹐「溝針」的效率的確需要更多支撐數據﹐但目前這方面至少也已經有25項相關研究。因此她覺得世衛專家的說法是被斷章取義。

該位世衛成員是針對那些打算接種第3、第4劑的人而言。「這當然需要在公共衛生部門指導下進行。在加拿大你無法這樣做﹐但在其他國家﹐人們作為個人也能取得疫苗。」

更多加國新聞一
候任總督西蒙本月26日正式就職 傳聞指總理會很快上門要求解散國會
加拿大候任總督西蒙(Mary Simon)將於本月稍晚正式就任。聯邦總理杜魯多上周任命因紐特(Inuk)原住民領袖、加國前外交官西蒙,為英國... 詳情
卑詩華裔選手抵東奧選手村
【明報專訊】代表加拿大出征東京奧運的華裔選手陸續抵達日本,入住安靜的選手村,接受不一樣的核酸檢測,並首次品嘗奧運餐。 加拿大奧委會昨日... 詳情
加國371運動員戰東奧 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後最大規模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委會(Canadian Olympic Committee)周二宣布,加拿大將派出371名運動員參加本屆東京奧運會,這是... 詳情
逾半潛在買家料永難置業 45%青年擬遷離安省買屋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安省超過二分一的潛在房屋買家都認為他們可能將會永遠無法擁有房屋。 此外,即使四分一的潛在買家仍保持樂... 詳情
全國上月房價按年升近4成 海外買家稅空屋稅為樓市降溫成疑
【明報專訊】一個新的房地產分析表明,甚至加拿大的豪華住宅市場目前也正紅火,而專家質疑外國買家稅是否真正可將樓市降溫。 鑑於疫情期間移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