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4
    星期六

溫哥華列 世界空氣最差 榜首
山火焚燒微粒遮天蔽日

[2021.08.14] 發表
奧肯那根湖(Okanagan Lake)地區昨日山火蔓延,能見度低,當局已發出旅遊警告。(加新社)
今日山火煙霾分佈預測。(FireSmoke Canada)
卑詩山火指揮官希利(Mark Healey)在維農市的臨時總部。(加新社)

【明報專訊】由於山火煙霾籠罩,加上熱浪產生臭氧(ozone),大溫都會局與環境部都就空氣質素向大溫發出警示。而溫哥華由於空氣懸浮微粒大增,周五一度名列世界空氣最差城市。

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宣布,先前發出的空氣質素警示不會撤除,原因是空氣中有大量山火焚燒所產生的微粒。

而在大溫東部以及菲沙河谷,由於氣溫高企,地面上的臭氧濃烈。

都會局指出山火所衍生的煙霾,至少會延續到今天。由於風向變化,卑詩內陸以及美國華盛頓州所燃燒的山火煙霾,將會吹入大溫哥華與菲沙河谷區域。

高溫天氣預計會持續到今天,大溫東邊以及菲沙河谷地面上的臭氧含量將會持續高企,向大溫東邊以及菲沙河谷所發出的空氣質素警示,也會持續。

加拿大環境部昨日下午也向大溫各區發出特別空氣質素聲明(Special air quality statement),指出山火煙霾正在或將會籠罩大溫,不僅影響空氣質素,而且會減低能見度;呼籲民眾提防。

此外,根據IQ Air的世界主要城市空氣質素排行榜,溫哥華昨日下午3時45分名列榜首,加拿大的多倫多名列第41,中國的成都名列第16,北京名列第18(見表)。

IQAir的空氣質素排行榜是根據美國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的指標制定,由空氣質素最好的零一直至最有害的500。其中151至200 屬於「不健康」。而溫哥華昨日的指數有171。

大溫不少人昨日發現車頂沾滿了山火焚燒所衍生的灰燼。

昨天在濃濃的煙霾之下,太陽也變成橘紅色。

另一方面,由於刮起大風,奧肯那根(Okanagan)中北部的山火火勢突然加劇,卑詩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昨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對該地區發出旅遊警示(travel warning)。

范和富引述預計,當地山火會在未來72小時加劇,故此他呼籲,逗留在Armstrong、Spallumcheen 、Okanagan Indian Band、Enderby的遊客盡快離開。如非必要,公眾也不要前往這些地區,遊客也不要進入。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