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9
    星期四

新8線隧道料2030年落成 耗資41.5億元 取代馬西隧道

[2021.08.19] 發表
新8線隧道的其中兩線將作為巴士專線,另設單車和行人專用的分隔通道。(卑詩省府)
范廉明(右)和柯議倫(左)昨日出席新隧道計劃的發布會。(李安迪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決定耗資41.5億元,興建一條新的8線沉管式隧道(Immersed-tube Tunnel),以取代有62年歷史的馬西隧道(George Massey Tunnel)。新隧道預計2030年落成,並免費供市民使用。卑詩反對黨批評隧道落成日期太遲,花錢太多。

卑詩運輸及基建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昨日於列治文市府大樓之前宣布,省府經過與原住民和不同領域代表進行了多方諮詢後,計劃以一條全新的8線隧道,取代目前位於99號公路(Hwy. 99),接駁三角洲和列治文兩市的馬西隧道。省府指出,這條新隧道預計於2025年底開始動工,2030年落成並投入服務。

新隧道在落成後,將設有8條行車道,其中兩線(每個方向一條)將作為巴士專用快線。隧道並會設有一條分隔開的通道,供單車和行人使用。該設計讓交通在繁忙時段,一般車輛每個方向仍能以3線行車。

范廉明指出,這條取代馬西隧道的新隧道,將完全免費供民眾使用,雖然新隧道每個方向只有3線行駛,但由於新隧道將有巴士專線,省府希望透過增設快速巴士往返隧道兩端的城市,從而降低隧道的車流量,同時也有助減低碳排放。

就新隧道可減少行車時間的說法,范廉明回應,現有的4線馬西隧道在繁忙時段採取逆流措施,該方法造成只有一線那方向大塞車。

逆流措施實施時,給較多車方向增加一條行車線,由兩線增至3線,但另一方向也因而減至只有一線。

就業、經濟復興及創新廳長柯議倫(Ravi Kahlon)表示,這個項目最讓他興奮的部分,是加建單車和行人的專用通道,因為這將可開通三角洲和列治文兩市之間,目前完全不存在的步行和單車通道。

他補充,這個項目將大大改善99號公路的交通,該公路是加美貿易的重要走廊之一,改善交通有助促進本省的經濟增長。

鑑於馬西隧道已經開始老化,隧道堵塞的情況也日益加劇,省府希望透過這個新隧道計劃,以及對99號公路進行一系列的改建項目,改善目前的交通狀況。計劃下一步是開始環境評估程序和準備採購,而同時沿99號公路的公交及單車基建改善工程,以及新的史蒂夫斯頓交匯系統(Steveston Interchange)計劃可在今秋開始,預計2025年完成。

採納新隧道的方案,代表省府完全取消了前朝自由黨政府訂下的10線新橋計劃。

范廉明回應指,省府在構思馬西隧道的取替方案中,也有將建造8線新橋的草擬納入考量。雖然8線新橋會比新隧道更快落成,但同時也將花費更多的資金,因為建造新橋預計需要42.2億元。

於去年12月,省府公布收到篩選後留下兩個選項的商業方案,分別是8線大橋或8線隧道。省府稱,透過與原住民領袖、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以及多個界別的代表諮詢後,最終認為建造新隧道是最佳的方案,因為新隧道所帶來的視覺、噪音、陰影和照明等影響較低,對農業用地的影響較小,同時也毋須在菲沙河實施新的航行限制,更允許省府立即展開在99號公路走廊樽頸路段的改善工程。此外,這方案的路面斜度較低,方便大型貨車和單車往來。

卑詩自由黨抨擊省府決定建只有8線隧道的決定。卑詩自由黨運輸評論員李耀華(Michael Lee)表示:「儘管賀謹(John Horgan)和省新民主黨終於提出替換老化的馬西隧道計劃,但項目在未來至少10年內仍對現時受交通堵塞困擾的司機並無幫助。」

自由黨又指出,執政新民主黨取消了原定能於明年啟用的10線新橋計劃,但其新隧道計劃雖然規模縮小了20%,但耗資成本卻比10線大橋高出15.5億元的,並且設計上沒有為末來的捷運作好準備。

出席發布會的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表示,省府昨日的公布是踏前一大步,也可為使用該重要交通走廊的民眾帶來方便和更安全,「該新隧道終可處理本區內最惡劣的樽頸位。」

他指,民眾會指出99號公路連馬西隧道是本國最擠塞的交通走廊之一,而擠塞的主要原因正是隧道一段。就解決這問題,已經歷了一段很長旅程才走到目前的階段,若向熟悉99號公路的民眾查問,他們想要橋定隧道,他相信市民會回答現在有便可,什麼都可以。他續指,民眾現感到該計劃終於以適合的解決方法去前進。

視頻鏈接: youtu.be/i2WQHIiBl1U

更多要聞一
Site C水霸爆疫  逾110人隔離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553宗新冠病例,七日平均宗數升至531,自今年5月中以來最高。本省東北部水霸工程的工地出現爆發,迄今已41人確診,... 詳情
疫下「仇恨事件」急升  人權專員徹查
【明報專訊】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本省發生的反亞裔仇恨事件已超過1500宗,依人口比例計算是全北美之冠。省人權專員戈文德(Kasari Gove... 詳情
4口家食品開支年增800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每月用於購買食品的開支正逐漸增加,根據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食品政策專家查爾博斯(S... 詳情
食品價漲1.7% 餐館費升3.1%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本國7月份年通脹率升至3.7%,為2011 年5月以來的最大增幅。加國6月份年通脹率為3.1%。6月和7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