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7
    星期五

省推「疫苗護照」 或掀歧視違憲訴訟 商會促延遲 餐廳呻由經營者查證不公平

[2021.08.27] 發表
卑詩將引入臨時政策,民眾到一些非必要服務場所,包括泳池需出示已打疫苗證明。圖為本省疫情下去年多項服務停辦,溫市公共泳池於7月才有限度重開。(加新社資料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將實施俗稱「疫苗護照」政策,包括民眾進入餐廳在內等多種非必要場所,需出示已打疫苗的證明。不過,部分東主指不想強迫他人,也不想造成與客人對峙的情況,屆時未必查證。

卑詩衛生官員本周較早前公布,會頒新公共衛生指令,從9月13日起,民眾進入多類非必要公共場所,需出示已打了最少一劑疫苗的證明,到10月24日,需出示完成接種最少7天的證明;那些場所包括餐廳(不論室內堂食或露天座位),戲院、體育賽事場地、賭場、健身室和泳池等。

咖啡廳東主赫林(Stephanie Herring)向電視台Global News表示,餐廳不想使其他人感到私隱被侵犯,由餐廳去問客人出示證明,只會引起對峙的情況,餐廳也不想其職員冒險。她指,自己與生意伙伴馬歇爾(Brendan Marshall)絕對不是「反疫苗」人士,但他們感到由經營者來執行「疫苗護照」計劃,那是不公平。

他們日前在網上帖文表達立場後,指得到不少支持。馬歇爾說:「我們認為客人是否已打疫苗,那是他們的個人資料,他們對其身體所作出的選擇,若果他們想提供(疫苗證明),這無問題;而至於不想提供資料的,不論打了針或未打針的,我們認為那是其個人選擇。」

基隆那商會現要求省府延遲引入疫苗證明政策,給商戶多一點時間去決定他們如何可執行該指令。商會認為政府公布的時間表似不太實際,因為包含太多範圍。

社交網站現有一個群組,讓認為在本省引入「疫苗護照」屬違憲的商戶加入,截至昨晚已有7.1萬名成員。商戶來自省內多區,部分指拒絕為未打針民眾提供服務形同歧視。

是否已打防疫針,於加拿大不視作受歧視保護的一類,有別於族裔或性別。不過,不給予不能打疫苗人士豁免權,這卻引來關注。

機構BC Human Rigts Clinic提供有關人權案方面的免費法律支援,其律師特雷克(Laura Track)指,本省疫苗證明計劃可引來訴訟,由純粹反對或不想打疫苗提出的法律挑戰,成功機會可能較低,但問題在於該政策適用所有人,包括傷殘人士和其他有合法理由未能打防疫針的民眾,這部分容易引來法律挑戰。

視頻鏈接: youtu.be/KPVPbGpDh4U

更多要聞一
卑詩增724確診見逾3月高位 內陸多間護理院疫情嚴重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新冠病例再超過700宗,達724宗,數字平了上周創下的3個多月新高紀錄;內陸衛生區佔了新例近四成。爆發疫情的長期護理... 詳情
私營護理院強制員工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Chartwell Retirement Residences、Extendicare、Responsive Group Inc... 詳情
逾240山火在燒
卑詩現有逾240處山火仍在焚燒中,包括白石湖山火(White Rock Lake)。圖為受波及的其中一個內陸地區,一部汽車嚴重燒牷A剩下金屬... 詳情
杜魯多開連串長者福利期票 保障補助金年加500元變永久 奧圖爾要保散工獲EI福利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昨(26日)向加拿大長者承諾,若聯邦自由黨成功連任,會永久性地增加長者低收入保障補助金(GIS)。 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