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無奈投票選民稱手中票原屬區議員 法律界馬恩國:團體票代表更多聲音

[2021.09.20] 發表
大律師馬恩國認為,法律界以團體票選出委員,能涵蓋「師爺」等過往沒選票的法律界人士,相比以往選舉的個人票代表更多聲音。(譚希琳攝)
選委會選舉首次設立「關愛隊」,供長者等有需要人士優先投票。93歲的教育界選民林貝聿嘉(右)使用關愛隊投票,她認為安排順暢有序,半小時內完成投票。(譚希琳攝)
選委會選舉新增156席由港九和新界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委員互選產生,選民人數共1940人。港九分區會選民朱先生,冀其界別日後能擴大選民基礎,接觸更多巿民,增加選舉的代表性。(譚希琳攝)
中醫界由16人爭逐15席,只有51選民有票投,其中劉先生稱,不理解為何今屆候選人數目銳減,坦言令他較難作出選擇,要慢慢思考。(譚希琳攝)

【明報專訊】選委會五大界別當中分為40個界別分組,昨只13界別分組選民需投票,多個界別候選人數與議席數相差不遠,如中醫界由16人爭15席,有選民稱選舉競爭甚微,較難選出合適選委。另有人循地區分區委員會晉身選民,但認為自己那一票「應交回區議員投,不應該我投」。法律界選民馬恩國認為今次界別全為團體票,涵師爺等過往沒票業界,能代表更多聲音。

中醫界選民稱候選人減難選擇

中醫界選民劉先生說,不理解為何今屆候選人數目銳減,稱令他較難選擇,要慢慢思考,會按候選人業界聲譽、與候選人相熟程度、有否討論過政綱等決定。他稱選民人數「少鬫n多好多,係咁篩」,至於選民數目會否影響選舉代表性,他認為要視乎當選選委日後表現。今屆中醫界選民人數51, 而2016年時有6143人。

港九分區會、滅罪會、防火會有78人爭逐76席,選民朱先生認為,界別首次被納入選委會,故較少人參選,相信下屆氣氛會更踴躍。他亦冀日後能擴大選民基礎,接觸更多巿民,增加選舉的代表性。

票站昨日於傍晚6時關門,港九分區委員會代表林先生在5時57分趕抵位於九龍公園的票站,汗流浹背。該界別須選出76名選委,林先生只投一人,「迫於無奈(來投票),不喜歡這個制度,我喜歡那參選人才投票,其實想不投的」。新制度下,區議員被取消選民資格,林先生雖晉身選民,但批評制度「一定不完善……一點也不公平,雖然我有份投,但那一票應該交回區議員投,不應該我投」。

法律界取消執業大律師及事務律師等個人票,選民人數由2016年的6769降至今次的30,並全數改為團體票。選民之一的大律師馬恩國認為,團體票能涵蓋「師爺」等過往沒選票的法律界人士,能代表更多聲音。他續稱,法律界候選人有幾名民主派人士,許多候選人亦沒有政治背景,認為是次並非「清一色嚙嬼|」,冀選出專業、為政府提供「有建設性意見」的選委。

馬恩國:有民主派選 非清一色

中學校董、教育界選民卓先生昨日因塞車,於最後10分鐘趕抵票站,他稱要盡公民責任投票,「尤其教育界要教育學生,所以我好趕好趕都過來……切了幾條雙白線,我見到停車場滿了,但我不管,照衝進來」,他認為當局應延長投票時間。

明報記者

(選委會選舉)

更多要聞
選委會選舉 最後兩箱票 等足5小時
【明報專訊】選委會選舉原定昨晚8時開始點票,結果延遲一小時。昨晚7時50分,沙田大會堂的票站票箱才搬上貨車送往會展的中央點票站(左圖),其間... 詳情
大灣區GBA專題:港青摸索逾月 發掘各自「機遇」 灣區就業 有工返以外還有……
【明報專訊】編按:粵港澳大灣區(GBA)這麼近那麼遠,《明報》大灣區專組已駐足廣州,發掘灣區政商動態, 由畢業生到灣區工作,到創業者北... 詳情
【明報專訊】「不用紆尊降貴,也不要不可一世。」這是已在深圳工作逾年的Ken,對有意到大灣區就業的香港年輕人一點意見。 政府的就業計劃出... 詳情
【明報專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已截止接受申請,勞工處回覆,截至8月31日,計劃共接獲超過410間企業提供近3500個職位空缺,創科及非創科職... 詳情
稱成員受人身威脅 職工盟啟解散程序 指抹黑攻擊下沒生存空間 「撐唔到落去」
【明報專訊】成立31年的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昨宣布啟動解散程序,下月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表決,主席黃迺元昨交代解散原委,指近兩周有成員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