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重複預訂需求「發水」 半導體商恐被削單

[2021.09.20] 發表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的數據顯示,7月及8月的歐洲新車註冊量,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24%及18%,是2013年歐債危機結束以來最差的表現。

福士、戴姆勒及寶馬警告,全球半導體短缺可能持續至明年,令汽車生產受到抑制。

半導體供應嚴重短缺,導致客戶爭奪晶片。彭博社的分析指出,從市場供求的情G來看,半導體行業與美國藍籌企業債券市場有其相似之處。

在企業債券新發行時,發行價格通常比較低。投資者認購新發行債券所需的成本較少,之後再將債券轉賣,就可獲取較高的收益,令投資者對新債券的需求,往往超過供應量。

例如美國電訊商Verizon在2013年發售價值490億美元的企業債券,投資者的認購額竟高達1000億美元。

蘋果在2013年發行價值170億美元的債券,最後認購額超過500億美元。

先增大訂購量 獲取所需後取消訂單

在熱門的債券交易中,公司的大客戶,又或那些在未來更可能購買債券的客戶,往往享有優先購買的權利,而小型投資者往往被忽略,導致小投資者往往增加認購規模,希望可獲配售少許債券。如今晶片市場的客戶,也因為擔心無法取得所需的晶片數量,往往增大訂購數量,以彌補不足。若一家公司需要100塊晶片,但供應商表示只能先提供10塊,餘下90塊在50周後交付。這家公司為取得其餘90塊晶片,有可能合共下單1000個,以換取所需的100個,然後再取消訂單。

這種重複預訂,掩蓋了市場需求的真實情G。

摩根士丹利認為,智能手機、電視及電腦的半導體需求,有轉弱的[象,整體半導體需求可能被高估。大摩因此預計,台積電及力積電等半導體供應商,最快第四季恐被削減訂單。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拉帕爾馬島(La Palma)於當地時間周日(19日)下午發生火山噴發,發生噴發的坎布雷別哈火山(Cumbre Vieja... 詳情
美國國防部和軍方上周五終承認8月底撤兵阿富汗前最後一次空襲,未有命中任何恐怖分子,卻誤殺了包括7名小童在內的10名平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 詳情
美英澳三國上周成立印太安全同盟「AUKUS」引發的澳洲潛艇訂單風波尚未平息,澳洲總理莫里森和防長達頓昨日續為決定辯解,但承認理解法國為何感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