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耗43萬元購鉛筆浪費公帑 今投票 部分防疫措施捱轟
專家﹕每人派一個高質口罩效果更佳

[2021.09.20] 發表
當選民今天抵達投票站時,可能首先留意到的是站外排隊人龍較過往更長。

【明報專訊】加國首次在新冠疫情期間舉行的聯邦大選今天(20日)舉行,數以百萬計的選民將前往投票站投票,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將採取多項防疫措施來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

票站外人龍將較過往長

當選民在大選日抵達投票站時,他們可能首先留意到,在投票站外排隊的人龍較過往更長,這是因為加拿大選舉事務署限制人們在室內的人數,從而確保人們能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

在投票站內,消毒站將在入口處和出口處設立,有機玻璃的屏障將把選民與投票站的職員分開;諸如門把手、桌子和扶手等頻繁接觸的表面,將被經常清潔。加拿大選舉事務署還一共花費437,470元購買了1,600萬支短小鉛筆和360萬支大鉛筆,從而使每個選民在投票時毋需觸碰他人使用過的鉛筆。

每個選民使用一支鉛筆

投票站將確保有良好的通風,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指出,每個投票站均經過了健康和安全的分析,從而確保其達到室內通風的聯邦指引。此外,投票站的門窗均將盡可能保持開啟。

加拿大選舉事務署還指出,那些需要額外的空氣流通的投票站,將放置風扇或配備了HEPA過濾網的空氣淨化器,但選民將不會在每個投票站都看到這些設備。

沒戴口罩者可獲提供

最後,所有投票站的職員和選民,如在抵達投票站時沒有戴口罩,將被提供一次性使用3層非手術用口罩,免疫能力差的人則將提供KN95口罩。然而﹐由於加拿大選舉事務署部分防疫措施因過於強調對物體表面的清潔﹐而被醫學專家稱為「衛生劇場」(hygiene theatre)。對此﹐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土木和環境工程學教授馬爾(Linsey Marr)表示質疑﹐因科學證據已顯示,病毒透過物體表面傳播是不常見或不存在的。馬爾是空氣傳播病毒的專家。

她還指出,與其將金錢花費在購買一次性使用的鉛筆,還不如給每個人派發一個更高質素的手術口罩,因更高質素的口罩在減少病毒傳播風險方面更為有效。

多倫多大學醫療網絡(UHN)的傳染病專家博克緒醫生(Dr. Isaac Bogoch)亦對選舉事務署的鉛筆政策感到困惑﹐認為「這確實顯示了有一些『衛生劇場』的成分」。他覺得「戴口罩、保持通風,努力限制室內人數」更重要。

當選民在今天前往投票站投票時,他們可採取多種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安全。

馬爾建議選民戴上高質素的口罩,諸如N95口罩、KN95口罩、KF94口罩或達到美國測驗和材料協會第3級防護(Level 3)水平的手術口罩,選民如能在人流少的非高峰時段前往投票站投票,可有助於減少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更多要聞一
抗疫表現影響四成人投票 民調﹕六成國民滿意現況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四成國民稱,聯邦政府的抗疫表現將影響他們的投票意向。 該項網上民調是由非營利組織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 詳情
種族主義導致反亞裔增 華裔冀未來聯邦多關注
【明報專訊】加拿大疫情下﹐反亞裔的種族主義事件增多。在大選期間﹐一些華裔社區市民表達他們的想法﹐要求未來聯邦政府在這方面多做實事。士嘉堡華裔... 詳情
投票須攜選民卡及身分證明 拒戴口罩將被要求離開
【明報專訊】今天(20日)就是聯邦大選投票日。選民投票時須帶同選民資料卡(voter information card)及一張有效的身分證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