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0
    星期五

疫後逾7成藥劑師擬離職 全行鬧人手荒 連鎖店減藥房服務時間

[2022.06.10] 發表
倫敦藥房逾半分店的藥劑部因人手不足縮短服務時間。(司徒長偉攝)

【明報專訊】受藥劑業全行人手短缺影響,加拿大大型藥房連鎖店倫敦藥房(London Drugs)在卑詩一半以上分店,已縮短藥劑部的服務時間,惟店內其他部門服務時間仍照常。

本報記者到列市Ironwood商場的倫敦藥房分店觀察,看到藥劑部張貼了關於縮短服務時間的通告,並列出每日提早關門的時間。周一至周五提早3小時,在晚上7時關門,周六更提早4小時,在傍晚6時已關門。至於周日及假期的關門時間,則提早2小時。

店員指,顧客在藥劑部關門後,仍可於倫敦藥房營業時間內致電藥劑部預先確認處方藥,待藥劑部開工時再來領取。

倫敦藥房主席兼首席營運總裁馬爾曼(Clint Mahlman)表示,估計公司在卑詩53間分店中,約有35間受影響,視乎人手分配情況,數字或有變動。有關藥房藥劑部基本上會提早3小時關門,由晚上10時改為晚上7時,時間因分店而異。不過他強調,公司一直在努力解決人手短缺問題,部分藥劑部或可盡快在一、兩周內恢復正常服務時間。

馬爾曼指出,藥劑部縮短服務時間已實施數周,職員一直有當面告知顧客相關措施。他又指人手配置的問題「多層次和複雜」,情況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已存在。馬爾曼說:「許多資深藥劑師因健康問題和不堪勞累而離職,而政府審批移民速度放緩,減少了加拿大吸納受過培訓的外國藥劑師機會;另外,疫情也令加拿大藥業考試委員會的考試推遲,影響近年的藥劑專業畢業生數量。」

馬爾曼補充指,人手短缺問題並非倫敦藥房獨有,且正影響整個行業和帶來巨大壓力。根據加拿大藥劑師協會(CPA)最近一項調查發現,81%受訪藥劑專業人士認為,人手配置問題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和生活造成「溫和」或「嚴重」的負面影響;92%受訪者認為他們有過勞的風險,72%的人表示自疫情開始以來曾考慮離職。

倫敦藥房回覆本報電郵查詢,指公司有義務確保藥劑部團隊健康及顧客的健康和安全,然而由於藥劑師行業普遍人手短缺,公司作出艱難決定,臨時減少卑詩省各地分店藥劑部的營業時間,比平時提早兩至三個小時關門。公司就給顧客帶來不便致歉,並稱每日都在留意情況,希望能盡快恢復完整的營業時間。

更多要聞二
全國110人確診猴痘 魁省佔98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的追蹤工具顯示,目前全國共有110宗確診猴痘病例,其中魁省98宗,安省9宗,阿省2宗,卑詩省1宗。全球共有近780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