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4
    星期六

《殺人者的難堪》崔宇植以正義之名行兇

[2024.02.24] 發表
崔宇植在《殺人者的難堪》首次演兇手,角色聲稱能分辨壞人。

韓劇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向來捧場者憐h,早前宣布今年會推出超過30齣韓劇及電影;改編自韓國同名網絡漫畫的《殺人者的難堪》,本月9日上架便打響頭炮,3天錄得310萬觀看次數,成為非英語節目榜一周收視亞軍,且看明日公布的Netflix收視,《殺》劇排名會否進一步攀升。

刑警調查連環兇案

《殺人者的難堪》由《他人即地獄》李昌熙執導,《上流寄生族》崔宇植與《我的出走日記》孫錫九合演;以「罪與罰」為主軸,探討殺害罪犯是否等於伸張正義?這扭曲的道德價值,值得觀眾好好思考。故事講述平凡大學生怡蕩(崔宇植飾)在便利店兼職下班後,回家途中意外殺死一名連環殺人犯,從此性格與價值觀出現180度轉變,從普通大學生變成「正義判官」,開始殺害罪犯。精明刑警張難勘(孫錫九飾)負責調查連環兇案,並與怡蕩展開永無止境的你追我逐,張難勘誓言「一定會抓到他的」。

改編同名網漫

《殺人者的難堪》改編自2010年推出的同名網漫,故事引人入勝,加上探討人生,大受讀者喜愛。劇集跟足原著漫畫,主角怡蕩在平凡家庭長大,然而沒有人生目標,也不想跟同齡友人一樣,為就業拚命讀書。怡蕩透過一次「誤殺」,找到自己人生的答案,就是不斷殺人。觀眾不禁反思怡蕩究竟是正義使者,還是偽善惡人;是受上帝委任的「英雄」,還是應該受審判的殺人犯?

第4集講到他遇上檢察官,頸上即現「雞皮疙瘩」,便知對方「抵死」,隨即萌起殺機。奇怪的是怡蕩每次犯案後,證據都會自動消失,例如他首次殺人,現場遺下兇器鐵槌,事後被人帶走;又如他第二次行凶,現場血漬及指紋又被導盲犬的唾液「毀屍滅[」,既然殺人不留痕,警方難以繩之於法。怡蕩彷彿變成「黑暗英雄」或「神的代言人」,事實卻是他從不享受殺人的快感,更經常發噩夢甚至出現幻覺。劇集到了尾聲,他考慮過結束一切,因為不想再逃避,原因是「沒人理解的正義,不算是正義」。

蝙蝠俠背後男人

孫錫九扮演正義刑警張難勘冷靜理性,從不盲目認定怡蕩就是兇手,而是努力確認自己想法,可惜苦無證據。故事後段揭開張難勘身世背景,他的父親亦是警察,因貪腐而遭下屬松村(李熙俊飾)打傷變成植物人,至於他的上司曾是母親婚外情對象。這些令人難堪的過往,逐漸粉碎他一直堅守的正義理念,於是用警槍殺死松村,甚至為怡蕩造假證供。張難勘角色足以讓觀眾反思,如果專殺壞人的兇手並不等如反派,那麼執法者又是否等同正義化身?劇中主角崔宇植與孫錫九,演技出眾成為劇集最大看點。男配角表現也突出,金耀漢扮演黑客「羅賓」是個有趣角色,他崇拜超級英雄蝙蝠俠,渴望為社會伸張正義,先後與松村及怡蕩合作,成為殺人者背後的「男人」,落力替他們處理各種大小事務,甚至為了保護怡蕩而喪命,他的死亡同樣值得觀眾細味生命何價。

導演手法見心思

《殺人者的難堪》導演李昌熙前作《他人即地獄》亦是改編自漫畫,幾乎原封不動地重現原著的瘋狂情節,也保留當中的暗黑氣氛,新劇加插怡蕩的幻覺及惡夢,加強視覺效果之餘,藉以帶出怡蕩內心深處的恐懼。導演又擅用交叉、重疊拍攝手法,交代主角的往事,令觀眾更容易了解他們的背景,加上選角得宜,運用電腦特效重現他們的兒時模樣,心思應記一功。

更多 搜尋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